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南方电网量身定制用电方案,降低企业成本

主动挖掘需求 提升服务能力

电力是经济运行的动力。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立足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南方电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量身定制“插电式”用电方案,降低企业接电成本,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添动能。

“供电企业派专员收集我们几家企业的生产用电诉求,量身定制用电方案,提供‘插电式’服务,帮我们加快了新项目的建设速度,有望提前两个月建成投产。”1月31日,在惠州东江湾千亿产业园内,宁泰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插电式”服务是南方电网惠州供电局下属惠城供电局推出的一种快速临电服务。惠城供电局业务扩展管理专责谭子迈说:东江湾千亿产业园的很多企业是广州、深圳地区产业的延伸,产能相对较小,用电成本投资有限。根据这些情况,惠州供电局与政府部门、园区管委会联动,由供电企业建设电力设施,园区管委会建设电缆通道和末端“插口”(开闭所装置),让企业在完成工程建设的同时,就近从开闭所装置“插线取电”。

自推行“插电式”服务以来,惠州供电局推动平均高压业务扩展报装效率提升47%以上,为企业增产扩容提供了电能支撑。今年,惠州供电局将继续深化“插电式”服务模式,主动挖掘市场需求,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接电、用电成本是制造业企业非常关注的生产成本之一。近年来,广州供电局加强政企合作,在黄埔区推出“用电十条”,打造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电水气热网”联合服务平台等,助力黄埔区的全社会用电量突破200亿千瓦时。

“在广东省重点项目TCL华星广州T9项目中,广州供电局通过联席办公室提前谋划,对其配套的翟洞变电站采用敏捷建设模式,缩短企业项目送电时间近50%;针对广州市重点项目小鹏汽车广州智造基地,广州供电局提前对接企业用电需求,提供全过程办电服务,为企业节省30%的办电时间、节约外线投资1000多万元。”广州黄埔供电局营商环境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说。

为让企业又好又快用上电,2022年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用电全业务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三大政务平台,互联网渠道业务占比达99%以上。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报装容量200千瓦及以下、其他地区报装容量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实现报装“零投资”。

前不久,江门供电局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的相关大厅正式建成投运,实现客户运营中心业务运营班和服务调度班合署办公,促进业务互联互通,减少了沟通传递环节,服务用户的速度进一步提升。

江门市联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采用自动化冷轧不锈钢带加工设备,用电量及用电成本较大。去年,江门供电局客户经理走访了解到企业的用电需求后,通过系统对企业用电用能行为进行大数据分析,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如今,位于联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厂房屋顶的3兆瓦光伏项目已建成投用,项目由施工到并网发电仅用时45天,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电费50多万元。

广东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新能源及综合管理科专责林盛楷介绍:“2022年,广东电网重点推行‘前中后台+柔性团队’组织模式,依托固有的前中后台进行常态化运作,以项目为单元,组建柔性团队攻关重点难点任务,增强了组织灵活性,有效提升了整体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南方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