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如何推动经济恢复性发展与高质量发展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作者:任保平 南京大学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编者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提出“六个更好统筹”,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为我国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科学指引。新的一年如何具体做好经济恢复性发展工作,人民论坛网特邀南京大学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任保平,从战略全局出发为您解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六个更好统筹”,首先是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证经济恢复到潜在水平。这表明,我国经济发展不是一般的发展,而是恢复性发展,要把经济的恢复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这次疫情冲击不仅有短期影响,而且有长期影响,疫情不利因素导致的地区经济外需放缓和内需压力恢复就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我国经济面临着恢复性发展问题,应针对疫情对我国经济冲击的长期与短期影响,采取积极措施。

从短期来看,以扩大内需为基点,推进消费和投资需求的恢复,依据不同行业受疫情影响的差别,针对行业恢复的不同需求采取精准支持。采取科学、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支持经济的恢复性发展。

疫情冲击不仅影响到消费、投资与中小企业,而且冲击了经济发展的动力系统和产业链。而短期措施在于启动经济,疫情冲击下我国经济恢复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不能仅仅只考虑短期应对,还需要从长期发展着眼,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培育经济运行的拉动力。

加强服务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把握长期发展主动权的关键,也是打造疫情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设施能力的要求。疫情冲击显示出我国以医疗、教育、金融、养老等为代表的服务基础设施和以网络、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光缆、移动通信等为代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严重不足。需要加强服务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的恢复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一是加快制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升级的战略规划。针对我国新型基础设施的不足,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制定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规划,做好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升级顶层设计。二是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量子通信、仿真系统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光缆、移动通信等为代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提质;加快建设疾病健康、应急管理、航空、铁路、人口、能源、低碳、生态等若干区域型大数据中心。三是推动以医疗、教育、金融、养老等为代表的服务基础设施的扩容。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据此要推进我国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实体经济是疫情冲击下我国经济恢复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实体经济的产业链条长,就业弹性高。同时其对于满足人民物质生活需要、提供就业、保障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打造疫情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动力:一是推动数字技术深入到实体经济的全产业链。从流通环节的融合深入到实体经济技术研发环节、生产制造环节和数字生态环节,重点推进前端、中端和末端的融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在技术研发环节、生产环节和生态环境三个方面的深度融合,使数字技术深入到实体经济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和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二是运用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进行全方位变革突破。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效融合,增强数字产业化的力量,使数字产业的企业能够大面积地参与指导和带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和升级。将新型工业化和数字化统一起来,推动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的工业升级,形成新型实体经济。三是推动实体经济的深度数智化。推动产业数字化,通过数字化转型和改造,在原来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基础上逐渐智能化,超越机械化和自动化。使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由消费到生产,从流通到制造,重心逐步转向人工智能。四是拓展产业数字化的深度。将信息化系统改造扩展到资源配置、生产设计、制造、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赋予产业数字化更完整的内涵,促进各部分协同和互动,真正发挥产业数字化的效能和作用。把产业数字化应用尽可能扩大技术外溢效应,促进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

完善产业链,提高自主产业链的供应

首先推动产业链恢复,推动产业基础能力的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一是依据我国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恢复与国际产业的链接,力争增加产业链上游产业,促进我国产业链不断迈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二是加强自主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增加自主产业链的供应。同时加强自主供应链配套,推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和推广。三是完善产业链,从产业链和创新链结合的角度,提高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大力发展全产业链产业。特别是完善数字产业链,推动数字产业的集聚化发展。进一步加快我国产业链的结构调整,降低我国产业链对外部供应链的依赖程度。四是积极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生命安全高于经济增长,要支持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科研攻关、技术改造以及防疫物资储备。同时,对从保健、健身到制药、医疗、康养等大健康产业全生命周期产业链的需求也会增加,要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支持力度,争取新一轮产业竞争主动权。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