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夯实人民健康基石

——上海市杨浦区打造“社区健康师”项目推动人文城市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人民城市理念提出地,近年来,上海市杨浦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与上海体育学院党委联手,深化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精准聚焦社会健康管理新愿景和人民群众运动健康新期盼,共推“社区健康师”项目,以体医融合推动人文城市建设,助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

党建联建构筑健康城区“共同体”

以党建联建促思想共谋。2020年,杨浦区委、上海体育学院党委紧扣“四史”学习教育“铸魂、活学、做实”三位一体要求,以新时代、新思维、新视角,重温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的内涵,践行初心使命。在该题词68周年纪念日,区校联合举办了“社区健康师”项目启动暨首场健康科普集市,以运动促进身心健康为目标,探索以“主动健康”为核心的社会健康管理新模式,让广大居民群众有了自己的“社区健康师”,也让高校的健康体育专家可以把自己的论文“写”在丰富多彩的社区实践中。

以党建联建促资源共享。“社区健康师”项目以上海体育学院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的“体育学”为支撑,整合校、医、企优质资源,由党员师生联合奥运冠军、金牌教练、医务人员、科研人员等专业人士组成,定期定点深入居民社区、滨江水岸、园区楼宇、商圈市场等,围绕“吃、练、防、调”四个维度,提供健康服务清单。精准对接群众健康与健身需求,有效联动体育、卫生、民政、妇联、残联等部门力量,探索打造运动营养、科学健身、伤病防护、心理调适与在线服务项目“4+1”的多样化服务内容体系,提升基层健康服务管理能级。

以党建联建促阵地共建。区校通力合作,构建了滨江党群服务站、殷行市民健康党群服务站、绿瓦体育书店3个区级示范点和覆盖12个街道的社区基层服务点。“社区健康师”面向老年居民、全职妈妈、学校师生推出了办公室健身、武功整复等13个基础课程,为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等提供定制服务项目。在“社区健康师线上互动平台”开设“公益直播间”,帮助市民打造自己的“健康清单”。在“社区健康师”微信服务号上发布健康科普图文、短视频、微课程等生动活泼的内容。

运动处方当好市民健康“守门人”

助力健康专业化发展。对于老年人而言,身体的“健康指数”直接关乎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为应对老龄化挑战,杨浦着力推进“社区健康师”项目与老龄化进程相适应,建立试点工作机制,指导上海体院附属伤骨科医院将“智能步态训练与评估”“光学运动捕捉与解析”等以往服务于专业运动员的技术实现“体转民”,并在定点街道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配备体质一体监测仪、垂直律动沙发、全身协调训练机等,通过“社区健康师”一对一专业指导,为老人提供科学膳食营养、慢性病运动康复等服务。

助力健康处方化供给。基于目前医保制度主要发挥分担参保人疾病经济风险和保障居民健康需求作用的现状,杨浦聚焦“体育医学新技术纳入医保”等关键领域,出台《基于健康医保理念的“社区健康师”试点方案》,关口前移创新“运动处方”进医保,建立社区健康师+家庭医生+社区工作者“1+1+1”合作机制,荣获第五届“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第一名。通过健康档案的大数据筛查,家庭医生先确定糖尿病早期、脑卒中后遗症、老年腰痛等5类试点人群,再由“社区健康师”制定专业的运动干预方案,为居民群众和职业病患者开展持续性健康干预。

助力健康品牌化打造。杨浦积极加强“社区健康师”与“社区政工师”品牌融合联动,结合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大家微讲堂”载体,举办“网红”思政课,邀请专家教授、奥运冠军围绕“促进全民健康、护航人民城市”等主题,宣传阐释体育精神,赋予运动健康新内涵,有效推进以体育人、以体育德。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杨浦孵化培育和引进集聚了一批体育产业细分领域领军型企业,市民日益增长的“动起来”愿望得到更好满足,也带动了“环上体运动健康带”的建设,湾谷智慧体育等园区将打造成为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科创高地。

体医康养打造防疫强身“新样本”

顺应疫情防控新形势。“社区健康师”项目把线下服务内容向线上导入,形成线下线上良性互动的“社区健康服务圈”。2022年,杨浦推出“社区健康师”线上直播教学,打造心理调适系列新课程,推出中医养生功法、抗阻训练与心理调适(比如结合音乐和呼吸调节)相结合的系列康复课程,进一步让线上处方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针对疫情期间网红健身操带来的健身热潮,以及随之带来的运动损伤风险,“社区健康师”项目开发了系列防护直播教程,指导群众开展相关训练,提高肌肉和关节稳定性,防止运动损伤。

覆盖就学就业新群体。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同群体对健康运动的需求也呈现多元化趋势。为顺应市民群众运动细分化、方式个性化、类型差异化等情形,“社区健康师”项目在老年糖尿病患者健康干预、老年腰痛患者健康干预、运动损伤人群健康干预等5个原有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增设亲子小儿推拿、青少年脊柱侧弯干预、残障人士自强健身等新项目,健康干预覆盖面在老年人、职业人群的基础上,延伸到大学生、青少年、新就业等更多人群。

引领身心健康新时尚。杨浦依托数字化平台打造线上健身、运动直播的新时尚。“社区健康师”项目积极探索创新,在线上做好“体医康养”融合指导的同时,积极培育打造“网红”健康师,每年举办3-5期等级培训,增加80-90名“社区健康师”,打造更多身心调适系列新课程,包括居家体能锻炼、拉伸牵引训练、中医养生方法等,让居家锻炼方式多样化、趣味化。线上“运动处方”在常态化防控阶段促进市民健康水平提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运动产生的内啡肽、多巴胺等“快乐激素”更是有利于缓解抑郁、焦虑和其他消极情绪,从而改善心理健康,对协调邻里关系、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起到关键作用。

【本文作者为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

责编:王 克/美编:石 玉

责任编辑:张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