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中国式现代化何以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作者:杜志章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 

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此党的二十大不仅仅是为中国未来五年发展,而是放眼中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定目标、定方向,那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向未来,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也将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

文明与文化有紧密联系,文化是指人类活动,而文明则是指人类活动的成果。一定时期一定地域一定群体的文明样态就是所谓的“文明形态”。人类文明形态依据不同的参考有多种划分方法。根据生产力水平和与之相适应的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可分为游牧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后工业文明;根据社会形态可分为原始文明、奴隶文明、封建文明、资本主义文明、社会主义文明;根据距离当今的远近可分为古代文明、近代文明、现代文明;等等。无论从什么角度、用什么方法研究人类文明史,中华文明始终是最重要的研究对象之一,因为中华文明是人类四大古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至今仍然充满生机的文明,中华文明也是人类现代文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地位。

在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中华文明就是地球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从汉代直到明朝中叶,中国生产力水平一直领先世界,时间长达1500年之久。中西方拉开差距是从15世纪欧洲的文艺复兴开始的,此后中国和西方走上了不同的发展轨道。西方继文艺复兴运动之后,继而发生了资产阶级革命、工业革命,并成功开创了现代资本主义文明。而中国却一直在农业文明轨道上缓慢前行。中华文明还经历了长达百年的“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悲惨历史。特殊的历史造就了特殊的文明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也正是推进中国现代化的过程,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成功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所谓“新”,既是相对于一切旧文明而言的新,包括中华传统文明;也是相对于一切现代文明而言的新,包括西方现代文明。因为,中国式现代化所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在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下,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全人类共建、共治、共享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人类文明形态。这种新形态的文明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理论(世界历史理论)指导下,立足中华五千年文明土壤,广泛吸收借鉴一切人类文明积极成果的结晶,它超越了以往人类一切文明形态,代表着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方向。

第一,这种文明新形态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文明。五大文明相协调,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一致的,这是经历了长期理论和实践探索的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所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强调五大建设一起抓、五大文明相协调,体现了人类文明的全面性、系统性。其中,经济建设是基础,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物质基础;政治建设是保障,是人生存和发展的权利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内涵及支撑;社会建设是条件,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土壤;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环境和依托。五大文明相协调,共同铸就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第二,这种文明新形态意味着一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其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文明新形态与一切旧文明的根本区别。在人类历史上的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都是以占统治地位的阶级为中心,而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因为人民解放成为统治者,人民的中心地位、主体地位才得以体现。因此,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八条经验,其中第二条就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共同富裕道路,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既需要生产力高度发展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又需要先进的社会制度提供更加公平的分配机制。这也是对一切剥削制度以及建立在剥削制度基础上的旧文明的批判和超越。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对资本主义文明的物质主义、金钱至上价值观的超越,是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异化人”的救赎和回归。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对西式现代化批判之后的领悟,人类不能无节制向自然索取或向自然排放,恩格斯早就告诫:“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最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是共产主义的终极追求。因为,共产主义是自由人联合体,没有社会的全面进步,哪里有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没有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哪会有自由人联合体?

第三,这种文明新形态也意味着一种国际交往和全球治理新模式,即坚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自由、民主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人类何去何从,中国作出了明确回答,那就是:“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不就是全人类共同向往的美好家园吗?可见,中国式现代化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正是人类文明的最高标准和人类社会的最终归属。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