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正文

坚持以自我革命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摘 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既是一部带领中华儿女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建设奋斗史,也是一部党不断提升自我能力,不断完成自我净化的自我革命史。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与最鲜明的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关键。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大党独有难题 自我革命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中图分类号】D262.6 【文献标识码】A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与最鲜明的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破解中国共产党面对的大党独有难题的关键。

什么是大党独有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这个“大”不仅体现在党员人数众多、组织规模庞大,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们党已有党员9671.2万名,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超过1000万党员的大党;还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瞩目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指出:“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大的难处”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与纯洁性征程上面临的现实性问题。

2023年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

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一些心思不正、素质不达标的“党员”是党保持纯洁性的一大隐患,怎么做到不忘初心,怎么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大党建设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党内统一思想难题。思想上的统一是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前提。“我们党是一个大党,统一思想历来不易。”从数量上来说,九千多万党员的思想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个中差别,不同年龄、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党员对同一问题的看法存在差异,再者,社会发展的多样化也使得人们的思想变得多元化和复杂化,还有部分党员政治素养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等都对统一思想提出了挑战。

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党的团结统一难题。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也关系着人民的前途与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在一个大党中,“党内存在大量思想问题和利益矛盾,某些矛盾涉及党员、干部多,同其他社会矛盾错综交织,协调处理难度很大。”矛盾复杂、协调困难、党员拉帮结派、纪律涣散等问题是影响党内团结统一的重要原因,如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要求。

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制度信仰难题。政治生态的清正不仅需要党员自身政治修养的提升来维护,更离不开制度的支撑。尽管我们目前已经制定了较为严密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但大党的“大”带来了情况的多样性,法规制度难以做到全面覆盖、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在下降,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有所滋长,制度执行不严情况大量存在,很多制度只是摆设。”如何将制度打造成为硬约束力,如何强化纪律法规的作用,避免形成党内“潜规则”对大党治理带来一系列挑战,这不仅仅需要制度的外部支撑,更重要的是党员干部内心对法规法纪的敬畏,因此,制度信仰是大党治理的重要保障。

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新时代对干部队伍提出了新要求,怎样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如何全面加强党员队伍的组织管理,以及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是大党持续焕发生机活力的重要前提。

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一部自我革命史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既是一部党带领中华儿女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建设奋斗史,也是一部党不断提升自我能力,不断完成自我净化的自我革命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从“枪杆子里出政权”的八七会议到“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的遵义会议:我们党从自身出发,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及时纠正错误的自我革命。第一次国内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处在十分紧急的关头,1927年的八七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保证中国革命的继续向前发展。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指出:“我们的党公开承认并纠正错误,不含混不隐瞒,这并不是示弱,而正是证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力量。”八七会议无疑是共产党人进行深刻自我革命的典型案例,给当时刚起步,思想、组织并不成熟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出路,为党的成长和革命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35年红军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同样是一场中国共产党正视自身错误,勇敢纠正错误的范本。会上主要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原因,批评了博古、王明、李德等人的“左”倾军事错误,第一次独立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来解决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遵义会议被称为“党和红军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次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延安整风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风整党运动:从思想入手,改进党的作风,净化党内政治生活的自我革命。延安整风运动号召全党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地提高全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纠正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自我整顿运动。尽管在遵义会议上,党及时纠正了“左”倾在军事、组织方面的错误,但是由于环境和条件的限制,“左”倾教条主义在思想路线上的危害并没有彻底解决。在抗战初期,王明的右倾错误带来了党内思想的混乱,皖南事变的发生也使毛泽东同志意识到中国革命不能照搬照抄共产国际指示决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一场整风运动以肃清党内思想混乱,彻底解决思想路线问题很有必要。通过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中央践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开展了一系列的整风整党运动,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第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1950年开展的整风运动主要针对党内出现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等作风问题,1951年又提出了整党的任务,着重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并将“三反”运动与整党运动相结合,严肃处理了一批有贪污、浪费等行为的党员干部。通过一系列的整风整党运动,有效提高了党员的素质水平,密切了党和人民的关系。

从全面拨乱反正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自我革命。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转折。会上批判和否定了“两个凡是”方针,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任务,还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们党完成了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上的拨乱反正,使全党上下如获新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自我革命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了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整治“四风”为突破口,始终绷紧党的作风建设这根弦,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必须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乎我们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历经风雨,中国共产党人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修复、自我改造,不断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与最大的优势,也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

持续推进自我革命来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方法,也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方案。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将自我革命提升至新境界,是党在新时代的自我革命。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也是我们党能够成就百年大业的关键所在。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团结统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团结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政治上路线正确,才能实现全党的意志统一,团结全党力量为理想的实现而奋斗。没有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每一个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两个维护”和“四个服从”,同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服从党中央的决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旗帜鲜明地同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行为作斗争,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凝聚全党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解决“大党难处”的精神动力。因此,破解大党独有难题需要紧抓党的思想建设,以科学思想武装全党,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全党的力量来源,理想信念的坍塌是最根本的坍塌。对于党员个人来说,精神上的滑坡会突破道德底线,走向违法犯罪。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忘记了初心,就会成为乌合之众。理想信念的确立,不仅仅需要朴素的感情支撑,还需要深厚的理论知识作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理论强党,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解决实际问题,是一种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将推进党的建设质量迈上新台阶。

健全党的组织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破解大党独有难题需要严密的组织体系来支撑,需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从党中央组织到地方组织,再到基层组织,不同层级的党组织有着不同的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要认真贯彻执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把地方党委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基层党组织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持续努力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障,因此要不断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执行是制度治党的关键。破解大党独有难题不仅需要完善的制度体系,还需要严格制度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增强制度的执行力,确保制度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使制度的保障作用最大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要领导统筹好各类监督主体以加强全面监督,将监督贯穿到政策的部署之中,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同时利用好巡视这把“利剑”。

正如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必须在赶考路上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坚持以自我革命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才能一步步实现弊绝风清、海晏河清,谱写中华民族绚丽新篇章。

【本文作者为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周方同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考文献

[1]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年。

[2]习近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求是》,2019年第19期。

[3]杨晓渡:《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人民日报》,2022年11月11日。

[4]郑寰:《什么是大党独有难题》,《学习时报》,2022年11月7日。

[5]陈蕾:《从三个历史决议看中国共产党百年自我革命的历史演进和内在机制》,《领导科学》,2022年第11期。

[6]齐卫平:《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理论教育》,2019年第8期。

[7]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

[8]《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网站,2020年7月2日。

责编:程静静/美编:石 玉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