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听懂开局之年“第一课”,来看专家最新解读!

理想中国

开局之年“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论坛特别邀请多位权威专家进行深入解读,邀您一起学习!

1

2023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讲话金句

2

专家观点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现代化的具体体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在不断把握规律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既把握了现有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更重要的是认识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规律。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包含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我们之所以能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根本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第二个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区别。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 辛向阳

讲话金句

3

专家观点

从领导核心上讲,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出来的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供了领导核心和制度保障。在党的领导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把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市场机制有效地结合起来,开创了全新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在党的领导下,开创了以团结合作为整合方式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通过“协商民主”等形式,把各个民主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了执政党与参政党团结合作的新型政党关系。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出强大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刘军 

讲话金句

4

专家观点

在西方现代化“镜鉴”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治理大国的过程性难题。现代化启动时机与社会历史环境的差异性,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现代化,具有鲜明的独特性。首先,“特”在时空定位上,从世界现代化的历史演进看,“先发式”现代化具有丰富的资源与广阔的空间可利用,而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后发式”现代化,虽然具有丰富的经验可“镜鉴”,但同时也导致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先发式”现代化存在“时差”,这种“时差”给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悖论式难题,也就是既要提升现代化的水平,又要规避现代性问题。

其次,“特”在社会性质上,“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具有“异质”性。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不是一般的“后发式”而是“新发式”,主要在于其最根本的社会属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根本特点是对资本逻辑的超越,即不是少数人而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不是两极分化而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是物质主义而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不是生态破坏与生态帝国主义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是侵略扩张而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徐艳玲

讲话金句

5

专家观点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从比较维度形成了相互关联、逻辑严谨、独具特色的理论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素是“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核心目的,辩证分析和运用人口规模巨大这一基础条件,追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实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实践路径,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独特的中国特色,开创了现代化理论新境界。

——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杨志成

讲话金句

6

专家观点

面对快速变化的形势环境,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外显和潜在的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各种斗争的准备。首先,新时代敢于斗争不是简单激烈的运动过程,而是在科学把握发展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坚定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中形成的坚持真理、解决问题、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创新实践。因此,要深刻把握矛盾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找准斗争方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形成科学的斗争策略。其次,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要善于在严峻复杂的斗争环境中分清斗争性质和斗争对象,凝聚斗争力量,充分把握时与势、政策与策略、斗争的原则性与灵活性,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第三,针对不断变化的形势调整完善斗争策略,紧紧依靠群众,坚持群众路线,既避免急躁冒进,又克服畏葸不前;既避免混淆战略战术策略,又避免无原则斗争损害党和人民根本利益。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教授 蔡志强

讲话金句

7

专家观点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有其客观的内在规律,只有遵循人才发展规律,进行精细化的管理和培养,才能促进年轻干部成长进步。从干部成长过程来看,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长期过程,也就是说干部经过学习和锻炼培养,从能够做好辅助性工作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乃至承担艰巨复杂任务的成熟干部,需要长期的递进式历练。从干部培养方式来看,理论学习是基础,实践历练是关键。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正确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只有学懂弄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深刻地认识世界和国情,为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提供指导。干部成长是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提升,实践锻炼是将各方面知识、能力和素质综合成工作本领的“助推器”和“检测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方振邦

人民论坛新媒体出品

新媒体编辑|刘璇

新媒体美编 | 陈琳

[责任编辑: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