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党建领航 融合赋能

中建-大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实践

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改革开放新时期走向中国发展新时代,中外合资企业在推动市场经济发展、促进技术引进和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肩负着学管理、提效率的国家使命,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集团与日本大成建设共同出资成立了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建筑企业——中建-大成建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大成)。历经37年发展,中建-大成为中日双方合作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中日建筑企业互学互鉴的最佳渠道和公共平台。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加强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不仅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内在需要,也是推动中外合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自2013年中建-大成公司党委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积极探索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新方法,推进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三个“强化”把准高质量发展新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中建-大成有50%股权属于国有,姓“公”不姓“私”,在追求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公司党委更加重视政治引领,把准正确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关定向。

强化思想认同,凝聚发展共识。发挥中外合资企业党组织作用的首要关键是处理好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的关系,明确党建工作原则,把握角色定位。针对党建工作在企业章程中没有规定且日方认同程度不高的情况,中建-大成公司党委与日方进行了深入沟通,明确开展党建工作是以融入生产经营、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邀请日方高管参加理论学习、党建工作部署会、主题党日等活动,为其介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发展的根本任务、方向目标和方法路径,使其亲身感受党建氛围。通过加强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取得了日方对开展党建工作的充分理解和认同,公司日方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本谷真彦在接受国务院国资委《国资报告》专访时表示:“参加这些党建活动,不仅让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多了解,也让我对企业员工有了更多的认识,我感到很有收获。”

强化政治领导,完善顶层设计。在明确抓党建工作与抓经营管理同等重要的基础上,公司党委坚定不移推进“两个一以贯之”,将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制定《党委工作规则》,落实党委会决策前置程序,在重大决策中突出党的意志。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公司党委会与董常会、董事会的职责权限,切实提高党委制度化、科学化决策水平。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推行党政“一肩挑”领导体制,选优配强专职副书记,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强化民主集中,针对中方代表占董事会50%席位的客观条件,党委成员和经理班子成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进入经理层的党委成员要落实党委的决定,进入董事会的党委成员按照党委的决定在董事会发表意见,落实组织意图,并向党委报告落实情况。既实现了维护董事会对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权,又保证党委的意图在重大问题决策中得到体现。

强化党性锻炼,夯实信仰根基。公司党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首要责任”“第一议题”制度,密切联系行业、企业实际,建立专项学习、清单跟踪、过程督导等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本单位落地生根。充分利用首都政治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沉浸式”“互动式”理论学习课堂,构建“三微一体”学习资源库,让党的创新理论进一线、到班组,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融合互促,三个“融入”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中外合资企业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互促共进,就要找准党建工作在服务生产经营、凝聚党员职工、维护各方权益方面的着力点,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和吸引力,使党建工作更加贴近企业实际、贴近党员需要,成为中外双方协力共进的“催化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融入中心工作,突出党建实效。多年来,公司党委始终围绕生产经营来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全司设立党员责任区35个,党员示范岗98个,成立党员突击队17个,引导党员干部在关键工序、困难区段、重要岗位上发挥作用。积极与业主、监理、劳务队伍单位开展“党建共创”“联创联建”活动,激发党组织内生动力,逐步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良好格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纽带作用,创新打造“中大融合管理讲坛”“中建-大成研修社”党建品牌,邀请中日双方股东公司高层领导、行业专家,针对各自强势领域及优势专长进行专题授课,打造共享发展成果、互鉴发展经验的创新平台,有力促进中日两国友好交流,企业发展品质不断提升。2021年以来,公司实现了从经营指标迈进“百亿”大关到2022年一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迅猛发展,将党建成效转化为看得见的经营绩效,成为日方管理团队认可、肯定党建工作最有说服力的事实依据。

融入队伍建设,筑牢发展保障。公司党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相统一。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重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综合运用人才识别评估、九宫格盘点工具和360度领导力测评为每位员工绘制成长地图,构建“五力”综合素质模型,推动员工成长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创新引入日本大成OJT(On the Job Training,在职训练)人才培养制度,使员工在挑战中实现自我价值,团队在干事创业中凝聚奋进合力。2015年起,启动赴日研修生学习交流活动,每年选派优秀管理人员到日本大成建设总部及项目一线进行中长期学习,打造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保障。

融入基层一线,凝聚奋进合力。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促团建,深化“青”字号品牌建设。以“建队育人”为宗旨,在建项目百分百成立青年突击队,并围绕施工生产任务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青年突击队竞赛、工匠杯劳务工友技能大赛,积极引导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鼓励基层创新创造,依托青年创新工作室、QC成果评选等载体,打造“驿站式”创新平台,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热情和创新创效活力,公司所属许涛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获“2022年广东省工业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坚持以党建带工建,以“服务企业发展、共创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健全基层组织,推进工会小组全覆盖。连续多年实施“实事工程”,制定年度“实事”清单,党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领办实事,每年为职工解决社保缴纳、就医通道、心理咨询、贫困帮扶等实际问题,员工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日方高管被公司党委一系列务实的工作举措所感染,直言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令人敬佩,中共党员的奉献精神令人敬佩。

赓续初心使命,三个“聚焦”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建-大成的发展是国家改革开放的缩影,在不同历史阶段始终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红色基因赓续传承。党旗所指,行动所向,公司党委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在服务国家战略、落实企业使命中找准定位、拓展空间,将党建优势不断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优势。

聚焦国家战略,服务发展大局。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公司积极参与“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两新一重”“东数西算”“民生保障”等国家战略,形成数据中心、生物医药、高端制造、城市更新等核心产品,以“精工品质、至诚服务”打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工程。积极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先后承建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阿尔及利亚安纳巴喜来登五星酒店等品牌工程,推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全链条“走出去”,不断提升“中国建造”的品牌美誉度和全球影响力。紧盯“双碳”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双碳”产业生态,拓展低碳设计优化、既有建筑节能服务、建筑节能全过程管理等业务,深耕绿色施工技术、新型材料应用、节能建筑ZEB模式、智慧建造等领域,以实际行动助力美好中国建设。2022年,中建-大成作为唯一一家中外合资建筑企业亮相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向世界呈现了“智建+低碳”在建筑领域的全新演绎,不断擦亮“中国建造”品牌。

聚焦改革创新,提振发展活力。立足“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公司党委坚决扛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使命任务,以改革为抓手、创新为动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全面实施“企业再造”和“倍增计划”,通过战略规划再造、组织架构再造、业务流程再造和品牌形象再造,围绕“国际化、数字化、特色化”,打造“创新型、精益型、幸福型”企业,力争“十四五”末实现规模倍增、经营指标年均增速超38%,致力于把中建-大成建设成为中外合资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合资企业优势,获取导入日本大成建设在抗震建筑、水务环保、垃圾分类及无害化处理等方面的世界级领先技术,结合市场需求在消化吸收基础上完成创新与推广,推动先进技术在国内产业化落地,不断提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聚焦社会责任,践行使命担当。公司党委坚持以“担当央企责任、推进和谐建设”为己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成立中建-大成“蓝立方”志愿服务队,累计组织2000余人次志愿者投身冬奥保障、疫情防控、扶贫支教第一线,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将志愿服务与施工生产相融合,创新打造“雷锋精神进工地”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成立工地雷锋班,开展雷锋讲堂、心理咨询、金秋助学、幸福义卖、温暖回乡路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高城市建设者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推动“幸福中大”深入人心。2021年,公司幸福空间义卖会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系国务院国资委系统唯一获评项目。2022年,公司“雷锋精神进工地”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彰显了企业的时代担当。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从根本上弥补了中外合资企业制度下的部分缺失,凝聚了中外双方面对未来的发展定力和决心,同时也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的重大使命提供根本保证。如今,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建-大成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落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