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思政教育创新的闽江学院实践入选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

前不久,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座谈会”活动在北京举行。会上权威发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课题成果,《思政教育创新的闽江学院实践》成功入选典型案例。

1

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大型课题调研项目以宣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着力通过一线调研的方式总结实践创新经验,推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统一与创新发展。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分为“高质量发展”“党建创新”“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与文化强国”4个主题板块,每个主题有10个典型案例,共计40个,是课题组组织权威专家通过一线调研、总结挖掘,从全国7000余个推荐案例中筛选出来的。每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发布的“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已成为该领域具有广泛权威性、公信力与影响力的课题成果。

1

闽江学院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由闽江职业大学和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建。习近平同志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曾亲任闽江职业大学6年校长,提出了“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以下简称“两个但求”)的办学理念和“立足福州、面向市场、注重质量、突出应用”的办学宗旨,系统地回答了学校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学校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10月,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及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新闻分会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资深编辑记者,围绕“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这一主题,在闽江学院展开了全面深入的专题调研。

1

调研组认为,闽江学院独具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和多元化、生动化、立体化、系统化的思政教育实践探索与创新,彰显了理论研究价值、新闻宣传价值和运用推广价值,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闽江学院用奋斗的实践、用纵横的理论使学校变得底蕴深沉、思想有韧性,着实找到了大学精神的根与魂,采撷了民族精神的火种,点亮了引领国家教育未来的灯火,探索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高校未来发展的现实路径,将思政工作融入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对于新时代应用型大学建设具有重要启示作用。(任能旺)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