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政策解读 > 正文

强观察|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金融市场影响几何?

2023年2月1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这标志着经过4年的试点后,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正式在全市场推开,开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新局面,为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和探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系教授江萍说。

全面实行水到渠成,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人民网“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在注册制之前,我国还采取过审批制与核准制。

我国证券市场成立初期,股票发行制度采取由行政主导的审批制。2001年3月,根据《证券法》的规定并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建立并实施了证券发行上市核准制,由担任主承销商的证券公司负责选择、推荐企业,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另外,为了适应核准制的变化要求,中国证监会还于2003年底推出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

如今,注册制在经过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的试点之后,将迎来全面实行。与核准制相比,不仅涉及审核主体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

证监会介绍了二者的主要区别:一是注册制仅保留了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必要的资格条件、合规条件,将核准制下的实质性门槛尽可能转化为信息披露要求,监管部门不再对企业的投资价值作出判断。二是实行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质量要求,审核把关更加严格。三是审核注册的标准、程序、内容、过程、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公权力运行全程透明,严格制衡,接受社会监督,与核准制有根本的区别。

“在试点过程中,我们探索形成了注册制改革三原则: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全球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总结了多条注册制试点成效,其中包括“探索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注册制架构”“提升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功能”“推进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创新”等内容。

“通过这几年的注册制试点,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上市进程加快,大大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江萍告诉“强观察”栏目,注册制改革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始终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方向,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始终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将有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让资本市场更好对标全球最佳实践,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

优化审核注册机制,证监会将转变职能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审核注册机制是注册制改革的重点内容。在试点注册制阶段,我们探索建立了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注册两个环节的审核注册架构。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的基础上,此次改革对发行上市审核注册机制做了进一步优化。

具体而言,在交易所审核环节:交易所承担全面审核判断企业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责任,并形成审核意见。在证监会注册环节:证监会基于交易所审核意见依法履行注册程序,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是否同意注册的决定。

此外,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转变职能,加强对交易所审核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其中包括“督促交易所建立健全‘防火墙’、加强质控部门和上市委、重组委把关责任等内部制衡机制”“对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等具体工作。

“从制度层面看,证监会职能转变,监审分离,这也意味着,这是一场放管结合的改革,加强监管执法是基本保障,将有助于提升中国股市的市场化和法治化程度。”江萍说。

有网友担心,注册制改革让更多企业获得上市机会,是否会良莠不齐?

证监会明确指出,将充分考虑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尚不充分、中小投资者占比高、诚信环境不够完善的现实国情,加大发行上市全链条各环节监管力度。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实行注册制后,交易所依然要注重筛选,提高信息披露质量要求。同时,注册制应和退市制度相辅相成,打造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市场筛选机制,以防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发生。

交易制度更加市场化、便利化,增加更多优质投资选择

这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上交所、深交所主板。证监会介绍,改革后主板要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相应的,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并与科创板、创业板拉开距离。

“从国内市场看,本次改革将提高主板大蓝筹企业的上市效率,增加大蓝筹企业的供给,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从而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江萍分析,注册制改革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清晰,将与国际金融市场更加接轨。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改革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改进主板交易制度。一是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二是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三是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优化转融通机制,扩大融券券源范围。

那么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这一改革意味着什么?

江萍认为其对股民的影响有三:一是带来更多优质选择。因为将有更多业绩稳定、规模较大的行业代表性企业上市,同时将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二是申购新股的风险变大,因为改革后,首次公开募股(IPO)非理性定价将减少,打新股时应根据企业价值作基本判断后再决定是否申购;三是需要注意企业退市风险。随着我国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畅通多元退出渠道,要注意在部分企业退市时,有炒作特别处理(ST)股票、炒壳公司的风险,建议投资者减少相关投机行为。投资者应更多从行业、公司基本面以及经营能力管理能力等角度出发,搜集更多企业信息来支持自己的投资决策。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注册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