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乡村振兴路上的“致富车”

viewfile

春节以来,铁路春运客流持续回升,一列列钢铁巨龙承载着万千游子的思乡之情驶向大江南北。从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到如诗如画的烟雨江南;从祖国腹地的崇山峻岭,到车水马龙的都市之间,到处都洋溢着浓烈的节日氛围。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高铁动车已然成为人们商务出行、走亲访友首选的交通工具,而在我国的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火车依然是连接着城市和乡村、带动乡村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力。于铁路运营部门而言,“慢火车”也许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而言并不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但它长久以来饱含着脱贫致富“一个也不能掉队”的民生温度。 

作为山东省目前唯一还在运行的公益“慢火车”,在我国“四纵四横”高铁路网已全面建成的今天,7053/4次列车依然承载着山区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肩负着国家乡村振兴的使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穿梭在鲁中山区的青山绿水间。到目前为止我国共有81对这样的“慢火车”,它们在我国铁路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拉着响亮的汽笛开进山区,以“慢火车”带动山区经济的“快发展”,两条小小的钢轨成为了山区人民紧跟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奔向新生活的致富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慢火车”以细致入微的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山区人民的出行幸福感,同时也充分挖掘乡村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让城市的游客有机会放慢节奏感受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在各种高速交通工具飞速发展的今天,体现出了深厚的人文情怀。

从红色旅游到民俗文化游,一列列公益慢火车为沿线山区带来了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它们翻山越岭,为我们展开了一幅乡村振兴的锦绣新画卷。(文/张浩然 图/康熙悦)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