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 | 红色文旅实践如何赋能“大思政课”建设

大思政课

进入新时代以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在物质条件不断得到满足的基础上,对“美”的追求已经是一种更深层次的内在需求。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美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都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旅游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审美活动。旅游体验正是能够提升个体欣赏美、体验美和创造美能力的活动,其本质是美育的升华和展现。

近年来,多元化、趣味性的呈现方式让红色文旅有了新的“打开方式”。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年轻人了解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方式。湖南师范大学结合旅游学科专业特色,以红色文旅实践为依托,紧密联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开展了一系列以红色美育为主旨的“大思政课”教育实践活动,带领学生深入红色资源景区挖掘红色革命故事,将红色故事与时代主旋律相结合,创作了一系列红色文旅美育作品,实现了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良性互动、理论阐释与实践探索的互融互通、教育内容与教育形式的双向建构,探索了“感知凝聚——诠释赋意——内化认同”具象化红色美育“大思政课”的建设路径,切实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

感知凝聚,助推红色文旅实践见行见效

美育是审美教育,具有形象直观、生动活泼的特点,注重从“美”的感性层面浸润学生心灵。今天的湖湘大地,遍布着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宛若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其传递出来的强烈的精神内核和情感特质代表着红色精神的实质,从而产生深厚的美育价值,具有很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湖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优势,组织学生前往伟人故里韶山、“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沙洲村、将军故里平江、黄埔分校旧址武冈、红军长征湖南段等一批红色景区开展红色文旅调研实践,深入挖掘地方红色故事与红色精神,借助旅游场域中丰富多元的审美体验,感知红色故事场景,凝聚红色故事认同,鼓励学生从中感受自然美、文化美和艺术美,从形式美育走向实质美育,推动红色文旅美育见行见效。

诠释赋意,绘声绘色妙用可视化党史故事

“大思政课”之大,旨在体现协同效应,要实现“教”与“学”的双向互动、“道”与“器”的相互配合、“知”与“行”的有机统一。湖南师范大学将红色旅游与美育培育连接起来,注重挖掘艺术教育侧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与感性思维的优势,一方面建有《“红色筑梦之旅”创意设计与实践》专思创精品课程,联通《从创意到创业》《红色旅游景区促销运营虚拟仿真实验》《酒店品牌建设与管理》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金课,形成“课程思政”群,开创“专业+思政+美学艺术”课程新模式,如通过红色旅游实践,引导学生共同创作可视化红色故事,用学生喜闻乐见的Vlog、H5、短视频等方式予以呈现。同时引导学生将学思践悟成效转化成红色文创设计、红色研学旅游路线开发等,在专业教学实践中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尤其设计创作了《萝卜眼里长铜钱》《毛毯里的军民情》《赓续湘女魂》等一批可视、可爱、可亲的系列红色漫画作品,让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学生在美育作品创作的过程中,进一步对革命故事、红色故事进行复盘,切实感知了解故事、事迹及其背后蕴含的精神价值,促进学生心灵与红色文化的沟通和交流,认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主线,从青年群体的视角予以新时代的诠释与赋意,由此,学生在审美体验、环境熏陶、自我探索中习得美育知识、升华美育情感、提升审美能力、塑造健康人格。

内化认同,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所谓“以美培元”,就是通过美育培育学生非功利性审美,知行合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期发挥好美育对丰富德育、增进智育、促进体育、改善劳育的重要作用。“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美育虽为隐性教育,但同样是情感升华、心智开启、性情养育的体验过程,两者融合互通,将抽象的理论具体化、生动化,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不断构建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大格局”。

湖南师范大学通过“美育+思政”方式着力培养创新人才,学生不仅自身在红色美育创作中提升理论修养,增进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感、亲近感,同时身体力行宣传推广,带动师生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进乡村、进社区、进田间、进学校,着力开展“四史”教育,涌现出了一批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学生典型,凝练的成果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入选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等。更有一批红色文旅实践志愿者毕业后选择奔赴西藏、新疆,扎根湖南省偏远地区基层一线奉献青春,真正实现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推进红色美育实践的课程思政群建设“立意高”、“格局大”,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发挥了“大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作用。(作者:湖南师范大学 龚曦 罗俊祺)

【本文系2022年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运用红色美育资源深化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研究》(项目编号:XSP22YBC524) 、2021年湖南师范大学党建研究专项课题《基于红色美育的大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创新研究》(编号20211220GX)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