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靠前一步抓安全 深想一层明路径

1月17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存量房屋规模大,老龄化凸显、安全隐患突出。”聚焦抓好存量房安全管理,工作报告提出了系统的举措。落实好这些举措、把握其中方法,对今年住建领域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当务之急是:第一,对城市危房、有安全隐患的住房怎么办?“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结合自然灾害房屋普查,把城市危房、有安全隐患的住房梳理出来、排出计划,把消除隐患作为棚户区改造重点”。第二,对农村危房怎么办?“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要继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做到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应保尽保。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要打好收官战,完成已排查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农房的整治任务”。第三,对既有建筑和老旧小区怎么办?“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展外墙安全整治”“加强既有建筑和老旧街区改造利用。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推动有特色、有历史记忆的厂房、商场、办公楼等既有建筑的有机更新和复合利用。实施老旧商业区、步行街、老旧厂区等老旧街区更新改造,推动街区功能转换、产业转型、活力提升”。第四,对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村落怎么办?“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和历史建筑修缮工作,增强宜居性、安全性。加强老房子、老街区历史文化的评估和保护利用,以用促保”“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第五,对违法建筑怎么办?“强化住建领域综合执法。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把各类执法事项真正管起来、严起来”。第六,对自建房怎么办?“持续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精准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第七,对安全事故和影响安全的重大自然灾害怎么办?“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保障能力”。

中长期举措是:一是抓立法。启动住房法、城市管理法、城市更新法、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法的立法研究。推动城镇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条例的立法进程。支持有立法权的地区率先出台地方性法规。二是建机制。“为老房子‘治病’,研究建立房屋体检、养老、保险等制度,形成房屋安全长效机制,让房屋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有依据、有保障”“启动涵盖新建工程质量保险、既有房屋质量保险的全生命周期质量保险试点,运用市场化手段创新监管机制”。三是完善制度。“以工程质量安全为核心,整合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施工许可等制度,构建建设工程从设计、施工,到验收、再到运维的闭环管理制度”“加快建立城市更新制度,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可持续实施模式”“在设区的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把体检单元划细,从群众关切的住房开始,真正找出小区养老、托育、停车、充电、活动场地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实施更新改造”“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四是技术支撑。做好“深化‘数字住建’建设”“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五是队伍建设。

就报告提到的内容,实际上形成了关于既有建筑管理的一个行动方案,有目标、有问题、有举措、有保障;结合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实际工作分工来看,既有牵头处室工作,也有多个相关处室工作在其中支持。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才。着眼未来,我们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紧跟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抢抓当前安全生产化危为机的最好时机和窗口期。当前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矛盾凸显、压力巨大。打好湖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安全生产翻身仗,住建部门首当其冲、责无旁贷。今年一开班,厅党组就守牢安全底线专门召开务虚会,传达出厅党组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住建部部署的坚定信念,是动员全厅、全系统干部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宣示,是寻求强基固本之策的智慧碰撞。危急关头,声音容易被听到,行动容易被关注,建议容易被听取,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容易得到解决。我们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厅党组的决定上来,以高度的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抢抓化危为机的最好时机和窗口期,创造安全生产有利新局面。二是要共同行动、靠前一步。牵头处室承担统筹谋划和督办落实责任,配合处室有承担具体任务、攻坚克难的责任。大家只有瞄准目标、聚焦问题、靠前一步,共同行动,才能抓好工作。三是对照制定行动方案。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涉及广,除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倪虹部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有自建房安全、城镇燃气安全、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安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工作等。要对照部署,分类明确工作目标和举措。既要有应急的办法,也多想怎么做基础工作,还要有对接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到想明白、干实在,确保今年安全生产“双下降”“两确保”。

作者:张传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