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让“领头雁”翅膀硬起来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村党组织书记是本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第一责任人,是带领一个村全面振兴的“领头雁”。只有翅膀硬起来、责任担起来,乡村振兴才能扎实推进、落地见效。

政治翅膀硬起来,确保飞得准。村党组织书记虽身处基层,但政治上的标准不能降低、要求不能放松,必须严把政治首关,突出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让“头雁领航、群雁齐飞”。上一轮村“两委”换届过去一段时间了,要防止一换了之,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做深做实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考察,对那些政治上站位不高、素养不高的,要有针对性加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对经过教育政治上仍然不过关、不合格的,必须坚决及时调整撤换,确保乡村振兴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本领翅膀硬起来,确保飞得高。乡村振兴是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如果村党组织书记本领不过硬,必然制约这个村振兴的质效。目前来看,一些村党组织书记“本领恐慌”问题比较突出,有的思路视野狭窄、思想观念滞后,跟不上新时代步伐和要求;有的能力上有短板和弱项,难堪“五个振兴”全面推进的重任;还有的自己发家致富有门路,但带领群众共富缺实招。对此,要重点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轮训,搭建好头雁论坛、头雁比武等平台,在比学赶超中提高他们领导本村全面振兴的能力。

作风翅膀硬起来,确保飞得稳。作风就是形象、就是力量,村党组织书记作风好不好直接影响一个村风气正不正、环境优不优。村党组织书记必须坚持以作风立身立信,带头把严实的作风树起来,更好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谋振兴、抓发展。要与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经常性入户走访,帮助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公生明、廉生威”,要坚持公道正派、廉洁自律,依规履职、秉公用权,对人对事都“一碗水端平”,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既干成事、又不出事。(淄博市委组织部 殷园园)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