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传承年俗 四海同春

“小时候过年真热闹啊!”定居瑞士的朱爱莲,至今还清晰记得家乡江西鄱阳的年俗:家家户户办年货、写春联、贴福字;孩子们早早盼着丰盛的年夜饭,不但鸡鸭鱼肉全都有,连盘子的数量也有讲究;一家人其乐融融守岁到零点,给长辈拜年、要红包……“这种喜气洋洋、家人欢聚的节日气氛,让身在海外的我们格外思乡。”说起家乡年俗,朱爱莲有说不完的话。

四海同春,正如有侨胞所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春节。”无论身在何处, 新春佳节总会唤醒广大华侨华人共同的记忆。如今,朱爱莲把传统年俗带到瑞士。“我们会举办不同主题的华侨华人聚会。大家穿上亮丽的中国传统服装、享受美味的中餐,还邀请武术团、乐团来表演……”让朱爱莲颇感自豪的是,很多当地人因为参加活动喜欢上了中国文化,“今后,我们还会继续举办各种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马来西亚,东南亚风情遇见中国传统的大红灯笼、大红福字,别有一番风味。“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往家转……”生在山东菏泽、长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的续炳义不忘传统年俗,“马来西亚华人多,新春来临,华人家庭家家户户都会大扫除,早早准备年货。到了除夕夜那天,一家老少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团圆饭。”

接连不断的团拜活动,让续炳义尤其喜爱。“春节也是马来西亚法定假日,街道上张灯结彩,酒店里团拜不断,除了华人社团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许多当地政府官员也会积极参与,敲锣打鼓、舞龙舞狮,热闹非凡。”续炳义说,大家虽然来自不同族裔,但美好的新春祝福都相通。

“每到春节,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侨胞不管多忙,都会相约聚在一起,品尝家乡美食,畅谈祖国发展,这也是我们表达思念的一种方式。”在美国纽约,施乾平和社区的华人家庭一起,在小镇步行街摆上自己做的水饺、汤圆、锅贴等中华美食,播放传统音乐,向当地民众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我们自发组织的新春庆祝活动,已经举办了30多年,受到社区民众热烈欢迎。”施乾平说。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海内外中华儿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各个赛道上跑出自己的成绩,贡献自己的力量。”施乾平送上自己的新春祝福,“祝愿广大华侨华人事业蒸蒸日上,在参与祖(籍)国的发展大潮中抓住机遇。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