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保持敢闯能拼的劲头

陕西省企业家协会前不久发布2022年陕西100强企业和2022年陕西民营50强企业榜单。从榜单可以看出,民营企业入围百强数量增加,民营经济活力显著提升。

市场活力来自于一个个微观主体,离不开企业家及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靠的是民营企业家们敢闯敢拼、攻坚克难。关于我国民营经济,有“56789”的说法,即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民营企业家带领企业谋发展,依靠的不是循规蹈矩,而是创新创业创造,是靠一个“闯”字。何为闯?是打破陈规、敢于创新,是直面困难、挑起担子,是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民营企业家闯的劲头,为提升经济韧性、增进发展活力贡献了力量。即便面对诸多风险挑战,2021年全国新设民营企业仍取得增长11.7%的成绩,这充分体现了民营企业家的活力、韧性与信心。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切实落地,加强公平公正监管,一系列改革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企业家群体获得感持续提高,更加敢于担当作为,进而带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前段时间,有的地方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家“包机出海抢订单”广获称赞且产生积极示范效应就是个例证。

企业家是企业的“关键少数”。要助力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激发民营企业家敢闯能拼的劲头是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这都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增添了信心,增强了他们闯的信心和底气。

新时代是民营企业家建功立业的大好时代,企业家要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勇抓时代机遇,坚定发展信念,让敢闯能拼的劲头保持下去,在不断发展中实现创新突破。企业家要带领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要带领企业坚守实业主业,深入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加快实现数字变革、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振兴实体经济,打造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品和品牌。

在新征程上敢闯敢干、不懈奋斗,企业家更要有一股以恒心办恒业的“精气神”,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不畏困难、保持定力,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危中寻机,拿出攻坚克难的锐气,立志带领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