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打造艺术村落、带动农产品销售、借助短视频做推广、组织文艺活动,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坝塘镇600名文联女会员活跃在艺术助农新舞台上——

她们,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女会员们一起商讨如何用艺术为本地特产赋能。

邱平辉和书画分会的会员们已在村里绘制近千平方米墙绘。(受访者供图)

■ 邵伟 唐天喜

“刀豆花、砂仁糕、苏梅果和冰姜,是有名的‘宁乡四小碟’……”正在直播间介绍传统小吃的主持人,是湖南省宁乡市坝塘镇文联书画分会会长邱平辉。打开产品的包装,一幅已经装框的字画同时展示在观众眼前。

这是坝塘镇文联艺术助农的一个缩影。这种将艺术作品和农产品巧妙结合的带货方式,在当地已然成为风尚。该镇文联成立一年以来,吸引约600名女会员入会,她们借助艺术的力量投身乡村建设,用巾帼智慧助力乡村振兴。

被艺术影响的村庄

每逢周末,很多游客喜欢自驾来到坝塘镇油麻田村泉塘组“打卡”,这里沩水河河面开阔、波光粼粼,除了美丽的河景,还有画展可以欣赏。画展就在两层楼高的沩河美术馆里。这家美术馆正是当地村民邱平辉打造的。

邱平辉曾师从宁乡籍书画大家欧阳笃材。2021年,湖南省第一家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乡镇级文联——宁乡市坝塘镇文联成立,并组建书画分会,邱平辉担任书画分会会长。“乡村不是没有文艺需求,而是因为缺乏文艺供给。”邱平辉说,坝塘文脉深厚,这里先后走出了一批书画名家,因此,在老家建造美术馆的念头在她的心头燃起。

美术馆由展厅、创作室等组成,展厅里展出的本地人创作的书法和绘画,让村民倍觉亲切。坝塘镇文联和书画分会在美术馆里组织的艺术活动,让村民觉得很新鲜。美术馆不仅影响着本地村民,也吸引了很多外地人来一探究竟。这让邱平辉产生了把泉塘打造成艺术村落的想法。

张贴在墙上的泉塘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图中,对每一户农舍都进行了功能定位,有农耕博物馆、红色展厅、泉塘剧院泉塘戏场、陶艺制作空间、土特产展厅、家坊作业区等,一些闲置的老旧房子还将被改造成阅读馆。

邱平辉正在组织书画分会的会员们努力在乡村做墙绘。“目前一起画了二十几幅,有山水画,有人物画,也有生活场景画,画了近千平方米了。”

多姿多彩的墙绘让原本空白、老旧的农舍墙壁变得五彩斑斓,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画面不仅吸引村民驻足观赏,一些户外爱好者也前来打卡拍照。

邱平辉不仅自己画,还带领村民一起画,并打造农民画室,“想带领村民通过绘画增收。”

农民也可以当画家?村民一开始并不相信。邱平辉没有多说什么,带着村民前往益阳了解画家许国良用艺术促进乡村振兴的成功事例。在油麻田村“两委”组织下,泉塘组村民还去了浏阳市小河乡,实地参观当地的农民画创作基地。

徐花、肖新明等一批对艺术感兴趣的村民加入学习绘画的行列。在县城从事专业艺术培训的冯碧辉、甘智辉等人成为农民画室的义务老师。如今,徐花每天只要料理完家务,送小孩去上学后,就会来到村里的农民画室画画。

“虽然都是零基础,但大家进步很快。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达到了一万幅。”邱平辉介绍。才学画几个月的徐花,已经被预订了几十幅画。徐花笑着说:“现在不打麻将了,心思都在画画上。”

土特产搭上艺术销售翅膀

2022年年底,邱平辉第一次开通直播,不为卖画,而是卖农产品。“宁乡有很多特色产品,我一直在想怎么通过文化助力特产销售。”邱平辉说,通过调研和思考,她决定把艺术作品和农产品进行捆绑销售。

在直播中,邱平辉向大家展示了当地的传统小吃“宁乡四小碟”,以及腊肠、干鱼、腊肉等,打开这些产品的包装,里面还有装框的字画。

实际上,捆绑销售的艺术作品还有“福”字中国结、书法折扇、娃娃图团扇等。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艺术家加入这个队伍。坝塘镇文联秘书长叶翠华是横田湾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平时喜欢写点东西,也喜欢摄影和制作短视频。到文联任职后,叶翠华一直在思考文联如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发挥自己的特长,负责拍视频做推广。”当地桑葚园果子成熟时,她和小伙伴们赶去免费拍摄。“桑葚果期短,不快速采完可能就烂掉了。”叶翠华前后拍了几次,剪成短视频,发布在镇文联的100多个群里。短视频引来了长沙一些学校和家长带孩子组团研学,为当地农庄带来了客流。

两年来,叶翠华和小伙伴们通过抖音、公众号、视频号、朋友圈等线上分享的形式,义务帮助当地特色农业园扩大销售渠道、推销产品,先后为蓝莓基地、桑葚基地、吉吉谷家庭农场等促销20多万元。

文艺活动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除了用文艺帮助村民增收,叶翠华和小伙伴们还经常组织村里的妇女们搞点文艺活动。“我们的节目采用小品、快板、花鼓戏等多种形式,自编自演,引导村民们移风易俗,传递正能量,很受村民欢迎。”叶翠华说。

去年,在“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叶翠华响应镇党委和镇政府号召,根据当地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原型,自编自导禁毒宣传微电影《重生》,号召村民一起参加拍摄。村民报名踊跃。叶翠华用了一天的时间面试演员,用一天时间完成拍摄,当天剪辑,忙到凌晨。

“由于是本地村民出演,短视频发布后,村民争相观看,点击量近10万,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叶翠华说,短视频后来还获得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产品大赛三等奖。

2022年6月,文联组织举办坝塘镇“美丽乡村 讴歌新时代”文艺会演活动。通知下发后,前来参加活动的队伍有16支,达160余人。节目都是村民自编自演,吸引了很多村民观看。村民参加活动积极性的提高,离不开镇文联的培育和支持。坝塘镇妇联主席邹婧介绍:“对于村里的文艺队伍,镇文联经常请老师教大家唱歌或跳舞。”

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让各村加强了交流、文明了乡风。村民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精神生活。不少村民纷纷离开牌桌,积极参与到文艺活动中来。

“坝塘镇文联从最初72人发展到今天的近千人,其中女性会员近600人。”坝塘镇文联主席钟俊夫表示,文联的女会员不仅在文化振兴中发挥重大作用,在产业振兴里大有作为,同时也在组织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