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招商引资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同志多次在不同场合对招商引资进行了论述,他强调在双碳背景下,湖南省招商引资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张庆伟同志此前曾在河北、黑龙江等地任职,担任过河北省省长、黑龙江省委书记。他非常重视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亲自推动多个重大项目落地。

招商引资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生态保护修复、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加快生态强省、美丽湖南建设作出了贡献。同时也要看到,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欠账多,工作中还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要坚持问题导向,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南。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增强笃学、笃信、笃行的政治自觉,树牢正确政绩观,保持生态建设“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战略定力,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巩固拓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成果,紧盯问题持续攻坚,统筹联动深化整改,着力解决重金属污染、洞庭湖生态疏浚和总磷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黑臭水体、生活垃圾处理短板等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不断把整改工作引向深入。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照湖南省实施方案和“夏季攻势”任务清单,大力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流域,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坚持重典治乱,长出“钢牙利齿”,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劣质成品油等各种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着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要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责任落实、能力支撑、监督考核,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生态环保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各相关部门要知责明责、分工协作,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怎么做?

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湖南制造业拥有3个万亿级、14个千亿级产业,已形成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中小航空发动机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要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优育强一批规模工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发展“大智移云”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提升制造业比重。同时,有关部门要主动加强引导,落实好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2022年,湖南将积极参与国家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强规模工业企业培育,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同时积极对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长沙要扛牢省会使命担当,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要强化服务支持,在生产要素保障、综合试验场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拿出量身定制的政策措施,以更大力度支持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装备制造骨干企业。株洲市要把硬质合金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娄底市要发挥合资企业优势,巩固合作关系,提供“保姆式”服务,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如何做好工业强省?

要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充分认清工业强省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聚焦“百千万”工程持续发力,深入落实工业强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抓一批体量大后劲强的骨干企业、可持续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有基础有承载能力的重点园区、链条长成体系的产业集群,构建起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要牢牢把握方法路径,全力打好工业强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组合拳”。坚持规划先行,突出项目支撑,强化招商合作,注重改革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保障要素供给,推动工业总量进位、产业结构优化、发展质效提升。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业强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完善责任分工机制、协同推进机制、环境保障机制、考评奖惩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开创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政企齐心的工作局面。

如何做好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工作是扩投资、上项目、强产业、增后劲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引擎。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就业、抓财源、抓经济、抓发展意识,自我加压、担当有为,迅速掀起招商引资热潮。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实施“百千万”工程,聚焦产业项目三年行动计划,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提升招商引资质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要强化招商引资服务,持续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要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领导,注重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锤炼过硬队伍,提升专业化水平,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发展问题,我们要毫不动摇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持续深入把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抓环境、抓改革开放创新、抓解放思想作为加快发展的有效方法和路径。湖南省委确定今年为全省招商引资目标年,我们要牵住这个“牛鼻子”,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一以贯之的“生命线”,努力完成今年的招商引资任务。要树立你发财我发展的“舍得”观念,摒弃“肥水不外流”陈旧思想,抓好招商和落地这两头,把中间的商务谈判交给市场去决定。要有效开展专业化精准招商,灵活运用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专业招商、联合招商以及“小分队”招商、敲门式招商等各种“专而精”市场化招商方式,加快建立“专班+园区”“目标+考核”的招商引资新机制。要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地区集中力量开展招商。各职能厅局要建立招商引资“一口进”“分口落”机制,做好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建立大项目绿色通道,做好与招商实际成果相匹配的统计核查工作。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多下功夫,贯彻执行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开发区要抓招商引资上项目

要充分认识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加快开发区建设,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平台,是提升改革开放水平的重要标志,必须切实搞好开发区建设,推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要着力强化科学规划引领,坚持高点站位,做好规划编制实施,引导开发区优化布局、分工协作、差异发展、整体提升。要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功能,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抓招商引资上项目,把开发区建成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的平台。要加快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创新运营模式,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政策支持,创新企业服务方式,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示范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问效,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对标对照国内先进,把开发区建成转方式调结构的先行区、承载区和主战场。要针对湖南省开发区缺乏统一规划,产业结构趋同、缺少专业化、特色化园区,体量小、在新旧动能转化中经济带动力弱,融资渠道和模式单一、自身成长能力不足,招商引资手段落后,多头管理没有形成合力等问题,下大气力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下一步要在改革创新的重点工作上聚焦发力,把招商引资作为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生命线”,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以改革创新激活开发区体制机制活力,推动市场化运行、企业化管理、绩效化考核。招商工作要突出“博”和“专”。

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

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切实增强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的紧迫感。从企业和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企业和群众最受益的事情抓起,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发,让企业和群众看到明显变化,激发振兴活力、重振发展雄风。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牢牢把握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的主要任务。聚焦企业发展的痛点、群众办事的难点,加快转变思想观念,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体制机制,加快转变服务方式,以深化改革新突破推动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要坚决整治各类突出问题,扎实推动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取得实效。以钢牙啃硬骨头的劲头,盯住关键少数较真碰硬,盯住重点领域严查重处,盯住服务窗口深入治理,盯住重要环节一抓到底,推动投资营商环境持续好转。要始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断强化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的责任担当。各市(地)、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深刻反思,层层落实责任,坚决纠正好人主义问题,推进环境改善尽快出现“拐点”,对那些我行我素、置法纪于不顾的破坏环境者,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要继续进行警示教育,以斗争精神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要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建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要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新官要理旧账;要打造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招商引资要“抓两头、放中间”,项目引进、落地这两头要尽心尽力搞好服务,中间的商务谈判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交给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去做;要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以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以良好发展环境聚人聚财。要充分发挥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职能作用,突出建设和监督职能,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法治化、规范化。

招商引资要重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作用

自批复建设以来,推出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释放了招商引资的磁场效应,提升了开放合作的便利化水平,发挥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作用,体现了各方面大力支持,形成了良好氛围,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和成效。自贸试验区为国家承担先行先试任务,要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考虑问题、谋划工作。要在改革创新上实现更大突破。不断深入解放思想,多实施创造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多拿出管用实用的政策措施,多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些政策,让更多市场主体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好,全力做强创新引擎,当好国家改革创新的“试验田”。要在产业聚集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坚持绿色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产业项目和园区建设,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推动产业提档升级。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在促进“双循环”中的重要载体和纽带作用,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化沿边开放合作,推进对俄贸易、投资、科技、金融等领域全方位合作,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省域内产业配套,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发挥集疏运作用,降低物流运输成本。要在协同发展和融合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各方协调联动,推进产城融合,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大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发挥省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强化统筹指导、综合协调,加强自贸试验区力量配备,深入研究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大力宣传自贸试验区发展良好态势,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浓厚氛围。

(作者:王正斌,系50人独立经济学家论坛成员、湖南正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