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湖南省人大代表王晚连:支持家政服务行业发展 推进康养家政劳务品牌建设

王晚连是湖南省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王晚连曾是一名下岗女工,在家政服务行业摸爬滚打近20年,现任湖南省湘西鸿瑞家政有限公司、泸溪县鸿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董事长,5年培训了5000多名学员。长期深耕家政服务行业,王晚连对行业发展情况熟稔于心,并就推进家政服务行业发展、职业技能培训评价、家政劳务品牌建设建言献策,有针对性、建设性。

湖南省人大代表王晚连

湖南省人大代表王晚连

2022年1月,王晚连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在湖南省支持和发展家政保险的建议》,湖南省商务厅、银保监局高度重视、认真办理。湖南省商务厅答复,对湖南省购买家政职业责任保险的家政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多种方式争取政策资金补贴。湖南财险公司开发了家政经营责任保险、家政雇佣责任保险、家政人员意外险等专门保险产品。在2023年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王晚连提出《关于支持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建议》,建议借鉴外省的成功做法,对家政服务业以及从业企业购买雇主责任险、服务人员责任险等职业责任保险予以保费补贴。同时,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具有针对性的服务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产品等,支持家政服务企业稳定吸纳就业。

王晚连通过调研了解到,湖南省各类家庭服务企业近6000家,从业人员超过60万人,家政服务业在全省GDP中的贡献率约为0.64%,康养家政服务业在全省整个生活性服务业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成为商贸服务业中的第二大行业。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提供的材料表明,康养家政服务业在全省扶贫中的贡献率约为3.5%。

“目前,湖南省家庭服务业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从业人员缺口近60万人,全省有160万个家庭和相关人群得不到及时服务。同时,家政服务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尤其缺乏全国性、全省性知名康养家政劳务品牌以及地市县区域性知名康养家政劳务品牌。”王晚连告诉大家,家政服务企业承担着稳定就业、助老育幼的社会责任,引导更多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农村妇女到家政服务领域就业,可以扩大家政服务有效供给,推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持续深化实施家政服务劳务对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以提升就业能力为导向,加强技能培训,培训出货真价实的康养家政工,提升家政劳务品牌质量。”王晚连建议,开发适合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的家政服务岗位培训课程,每个课程培训时间为20—30天,政府补贴性培训以初级技能人员培训为主,就业能力更强的中级、高技能人才,以市场化培训为主、政府补贴性培训为辅,以定向就业签约为原则,普遍提升从业者职业技能。鼓励、支持行业协会、全省家政培训机构、家政劳务品牌,按统一的培训标准、评价标准建立劳务培训基地,开展订单定向培训,完善家政劳务品牌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方式。同时,提高康养家政劳务输出的组织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培育一批叫得响的农民工康养家政劳务输出品牌,鼓励康养家政服务进社区、培训进社区,壮大乡村特色康养家政产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人民之友》杂志社 田必耀)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