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卡塔尔现代化发展进程及发展特色

【摘要】卡塔尔国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曾经是一个经济窘困、国民生活水平低下,以牧业、渔业和采珠业为主要产业的国家,然而,仅仅用了几十年时间,卡塔尔就从一个经济欠发达的海湾小国,一跃成为全世界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助推卡塔尔华丽转身的除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外,更重要的还有1995年哈马德王储上台后开启的工业化、现代化及共同富裕进程。卡塔尔走经济多元化发展道路,制定《2030年国家愿景》,努力打造文化教育、传媒、体育、旅游软实力,其“小而美”和“小而强”的发展特色对各国尤其是资源主导型国家的现代化发展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世界杯 卡塔尔 现代化进程 文化软实力 【中图分类号】D80 【文献标识码】A

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国际足联世界杯,自1930年开始至今,已经举办了21届,举办地大多在欧美足球发达国家。2022年,世界杯首次走进中东地区。人口仅260多万、国土面积只有1.15万平方公里、属热带沙漠气候的中东海湾小国卡塔尔承办了这一重大赛事,并给世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世界杯。纵观卡塔尔国家的现代化历程,“小而美”和“小而强”的发展特色对各国尤其是资源主导型国家的现代化发展具有一定启示意义。

卡塔尔世界杯的成功举办

卡塔尔于2010年12月2日获得2022年第22届世界杯主办权。在最关键的第四轮决定性投票中,卡塔尔与美国的一对一较量最终以14比8完胜。卡塔尔世界杯也因此成为历史上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首次由从未“进决”国家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

卡塔尔决心打造有史以来最炫目世界杯的决心从申办世界杯的那一刻就开始了。不同于其他申办国家以足协或者体育组织负责人作为申办领导人,卡塔尔则是高举高打、直接任命现任卡塔尔国王的弟弟默罕默德·阿勒萨尼王子为申办委员会主席。对申办策划书等材料的准备更是细致而充分,几乎对评委们及外界能够想到的每个质疑细节都准备了预案。如面对“炎热天气不适宜举办大型赛事”等质疑,卡塔尔提出了“控温体育场”的模型,通过在体育场内建设空调设施,调节赛场温度来保证比赛的正常运转。

卡塔尔精心准备10年,投入高达2200多亿美元巨资建设各类体育场馆和配套设施等,卡塔尔刷新了历届世界杯的耗资记录(远远超过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116亿美元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150亿美元),被称为“史上最贵世界杯”。在巨资投入之下,卡塔尔把很多“不可能”变成了现实,如在一片沙漠之中打造了一座全新的世界顶尖现代化城市——卢塞尔城。在这座距离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北二十多公里的新城里,如今屹立着全球规模最大、设计标准最高的世界杯主赛场——卢塞尔体育场(Lusail Stadium)。该体育场的外观以阿拉伯的“椰枣碗”和“珐琅灯笼”为设计灵感,远观如同一只阿拉伯金钵碗摆放在波斯湾海边,融入了阿拉伯国家热情待客的文化与民俗,向全世界表达卡塔尔的开放包容态度。12月18日的世界杯决赛日还是卡塔尔的国庆日,有什么样的国庆活动能够比得上全世界50多亿观众目不转睛地聚焦于卡塔尔呢?

值得一提的是,美轮美奂、集人文关怀、现代化和环保理念为一身的卢塞尔体育场还是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的。从设计到施工,中国企业提供了全产业链的中国方案、中国产品和中国技术,也创造了卢塞尔体育场的六项世界之最:全球最大跨度双层交叉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全球规模最大世界杯主场馆;全球系统最复杂的世界杯主场馆;全球设计标准最高的世界杯主场馆;全球技术最先进的世界杯主场馆,以及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世界杯主场馆。即便超大型赛事一般难以克服的电力和水资源耗费问题,也引入了最先进的环保方案,如卢赛尔体育场停车区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为体育场以及邻近的建筑物提供电力;绿色草坪采用雨水收集回收再利用与海水淡化技术;体育场馆则安装了节水装置和泄漏检测系统,等等。2020年12月,卢赛尔体育场登上卡塔尔中央银行新发行的面额10里亚尔纸币,这也是“中国建造”首次登上卡塔尔的货币。

不仅如此,为解决世界杯一个月内高达120万到150万人的巨大入境人流(超过该国2020年和2021年两年入境游客的总和)所带来的餐饮住宿和交通挑战,世界杯历史上国土面积最小的东道主除了在首都之外建设卢赛尔新城缓解交通压力外,为解决酒店资源不足,除充分利用包括民宿、公寓及停泊在多哈港口的“邮轮酒店”外,还从中国进口了6000多个集装箱并打造成为内部设施一应俱全的“集装箱酒店球迷村”,来自各国的球迷们可以尽情在这里看球、评球和交朋友,使“球迷村”瞬间幻化为“地球村”。

卡塔尔的工业化、现代化及共同富裕进程

卡塔尔曾经是个经济窘困、国民生活水平低下的国家,即便在20世纪40年代,卡塔尔首都多哈都被形容为“一个凄惨的小渔村”。然而,仅仅用了几十年时间,卡塔尔就从一个经济欠发达国家,一跃成为世界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助推卡塔尔“华丽转身”的除了前期依靠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完成的资本原始积累外,更重要的还有1995年哈马德王储上台后开启的工业化、现代化及共同富裕进程。

第一阶段,依靠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完成了国家发展所需的资本原始积累。卡塔尔属热带沙漠气候,炎热且缺乏淡水。过去的经济支柱主要是牧业、渔业和采珠业,20世纪20年代人工养殖的珍珠大量进入国际市场,卡塔尔天然采珠业受到严重冲击,经济发展一蹶不振。转机来自于1938年在英国的控制和支持下(1882年,卡塔尔被迫成为英国的“保护国”),卡塔尔成功勘探和开采出巨大的油气资源。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1)》的统计,卡塔尔原油储量居全球第14名,有探明储量约252亿桶,约占全球份额的1.5%;天然气探明储量则位居全球第3位,占全球天然气储量的13.1%。不仅如此,卡塔尔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氦出口国和第二大氦生产国,其氦储量达101亿立方米,占全球储量的19.4%。守着这样的“金山银山”,再加上20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的爆发驱动国际油价的持续暴涨,卡塔尔借助石油资源开发赚得盆满钵满。从1971年独立至1974年底,卡塔尔逐渐从英国手中完全收回了石油开采控制权并建立了卡塔尔石油生产总公司,并最终于1978年完成了石油工业国产化。20世纪70年代末期,卡塔尔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就已达到28950美元,位居世界第一。然而,单纯依靠石油资源获取财富受制于国际油价涨跌。随着20世纪80年代国际石油价格开始下跌,卡塔尔经济也随之一度陷入衰退。因此,1995年上台执政的卡塔尔新国王哈马德开始对卡塔尔经济结构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开启了卡塔尔工业化、经济多元化及现代化的新篇章。

第二阶段,卡塔尔朝着工业化、经济多元化及现代化发展阔步前进。卡塔尔的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发端于一场“不流血的政变”。1995年,卡塔尔王储哈马德趁着他的父亲哈利法去瑞士度假,在国内发动了“不流血的政变”并顺利夺权上位,由王储晋升为了卡塔尔新国王。在新国王的主政下,卡塔尔不仅在能源领域进行改革,使卡塔尔成为全球第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还积极发展工业、旅游业、航空业、金融业和文化产业,力争使国家摆脱对能源产业的过度依赖,避免掉入所谓的“资源诅咒”陷阱。通过把油气资源收入获得的财富注入教育、卫生以及基础设施,大力发展非能源产业、第三产业以及知识经济,卡塔尔经济的多元化、工业现代化以及社会文化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此外,哈马德国王也实行了相应的政治改革,如进一步完善政治机构、制定和实施宪法、改革家族政治、把王室权力向贵族们进行适度让权、畅通民众表达渠道,推动现代文明发展和观念更新与开放,使得卡塔尔走向高速发展和现代化道路。

2013年6月25日,哈马德国王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将王位传给自己的第三个儿子,即2003年就被立为王储的塔米姆。这种在位和在世的国王主动移交权力的做法再次开创了阿拉伯国王体制国家的历史先河。年轻的国王继续沿着父王开创的改革和现代化道路前进。

第三阶段,推出《2030国家愿景》并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早在2008年卡塔尔就制定了《2030国家愿景》,旨在为国家发展制定中长期规划,目的就是逐步减少经济发展对传统资源的依赖,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多元化战略,带领民众实现共同富裕。《2030国家愿景》提出了卡塔尔未来发展需面对的五大挑战,即平衡传统与现代化、兼顾当代与后代的需求、有控制地增长、外籍劳工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并围绕国民、社会、经济和环境四大支柱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卡塔尔还借鉴中国,于2011年颁布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确定五年内拟实现的目标和发展路线图。2017年12月,卡塔尔政府又推出了2018年—2022年的第二个五年发展计划,继续把增加非石油经济部门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作为优先任务,并聚焦于推动制造业、科技和专业服务、金融服务、信息通讯、旅游和物流等六个领域的发展。

成立于2005年的卡塔尔投资局,是负责管理卡塔尔政府丰富石油和天然气盈余的世界第九大主权财富基金。近20年来,通过卡塔尔投资局的全球投资运作,卡塔尔的资本版图迅速向全球扩张。目前,卡塔尔投资局持有美国纽约帝国大厦、英国奢侈品百货哈罗德、德国大众汽车、德意志银行、伦敦证券交易所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股份,其海外资产也随之遍及欧洲、美洲、亚洲、拉丁美洲。

正是基于以上各阶段卡塔尔审时度势制定的正确发展战略,再加上相对较少的人口总量,卡塔尔能够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排名世界前列。早在2013年时,卡塔尔的人均GDP 就已达到近9万美元,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国家,比排名第二名的卢森堡多了1万美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卡塔尔2022年的人均GDP预计仍高达82887美元,在全球人均GDP排行榜上排在第五位。受益于世界杯的积极影响,加之乌克兰危机后,卡塔尔出口欧盟国家的天然气激增,仅2022年上半年,卡塔尔的天然气收入就实现了翻倍式增长。其经济增长的动力除资源外,还包括旅游业、商务旅行和服务业等产业。

以提升文化教育及传媒体育等软实力增进国际认同

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明确规定,要将油气资源以及投资运作带来的收入用来发展现代知识型经济,把教育作为国家发展的优先事项,希望在教育方面建立起符合现代理念的教育体制,通过培养创新人才使卡塔尔成为科研中心和知识文化中心。

卡塔尔的教育分为公立和国际化教育两个方面。在公办教育方面,卡塔尔的公立学校不仅完全免费,还为成绩优秀的学生提供巨额奖学金。在国际化教育方面,卡塔尔更是不惜投入巨资,大量引入国际名师和名校到卡塔尔办学。卡塔尔2022年教育部门支出为48.9亿美元,占总支出的8.7%。

在打造国际化教育的同时,卡塔尔还将目光投向了文化和旅游业。2008年落成的由贝聿铭设计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Islamic Art)作为全球重要的伊斯兰艺术机构,常年对世界各地游客展示逾千件伊斯兰艺术作品。此外,还有遍布卡塔尔各地的画廊、剧院、图书馆等都在展示卡塔尔的“文化气质”。即便是举办世界杯,在这个展现体育竞技和力量美的时刻,卡塔尔也没有忘记文化艺术的推广及赋能。作为世界杯准备工作的一部分,卡塔尔在全国开启了推广时间跨度近一年的文化艺术活动,展出了包括美国艺术家杰夫·昆斯(Jeff Koons)等世界著名艺术家的共计40件新作品。卡塔尔在打造世界杯体育场馆的同时,也在城市多处安装和布置了约100多件公共艺术作品,卡塔尔希望所有来欣赏世界杯的各国球迷也能感受到卡塔尔的人文艺术并将这份艺术感悟带回家。

在旅游业方面,卡塔尔首都多哈不仅是一个集商业、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国际化大都市,而且还有富有盛名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埃米尔王宫、首都大清真寺、国家博物馆等具有阿拉伯民族特色的标志性景点,再加上卡塔尔航空公司的“五星级服务”多次被世界航空评级公司评定为世界第一,卡塔尔近年来每年都能吸引数以十万计的游客前来观光。根据卡塔尔旅游局的预测,到2026年,该国旅游产业的经济贡献将占到GDP的7.3%,至2030年,每年将会接待约600万名游客。

在国际传媒方面,卡塔尔更是“小国办大事”的典范。1996年开播的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就是由卡塔尔王室出资成立的,除了阿拉伯语之外,并同时以英语、土耳其语等多种语言,向全球播出以新闻和纪录片为中心的节目内容。经过短短20多年的努力,半岛电视台已经发展成为一家立足阿拉伯、面向全球的知名国际性媒体,与老牌的英国BBC、美国CNN并称为“世界三大电视新闻频道”。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让世人再次见证了卡塔尔通过国际重要体育赛事来打造国家“名片”、振奋民族精神和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成功之道。在哈马德时代,卡塔尔就已开始将大量财力倾注在了体育和文化产业的培育上。2006年,卡塔尔在多哈承办了第15届亚运会,并使那届亚运会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亚运会。投资空前的开幕式吸引了全球17亿观众,年仅18岁的卡塔尔王子阿勒萨尼骑马点燃圣火的画面,更是堪称世界综合大型体育赛事中圣火点燃仪式的经典之作。2013年,酷爱体育运动的33岁王储塔米姆担任国王后,更是延续了其父王的做法,将体育和文化活动视为提高卡塔尔全球知名度和软实力的最佳方式。除了2022年世界杯,卡塔尔在过去的15年间举办过超过500场国际赛事,包括2015年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2019年的多哈田径世锦赛等。2030年,多哈还将再次举办亚运会。

卡塔尔“通过体育实现国际战略的里程碑”打响的最精彩一枪就是本届2022年足球世界杯。和其他的国际赛事相比,足球代表着某种跨越种族与文化的共同价值观,传递了拼搏和进取精神,是连接起全世界球迷的纽带,其国际关注度堪称赛事之最。举办世界杯不仅能助推卡塔尔当地的旅游业和相关产业发展,同时还能够将世界的聚光灯聚焦卡塔尔,提升卡塔尔的国际影响力。因此,卡塔尔各界早在2006年到2008年间就已经形成了要竞标世界杯的共识。2006年底,卡塔尔全面改革联赛机制,参与亚冠联赛,成立了第一个培训体育专业人才、从事体育交流的精英学院(Aspire Academy)。同时,多支卡塔尔资本也开始入局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2010年成功申办世界杯后不到半年,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就以5000万欧元拿下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70%的股份,并以8400万欧元引进外援,使巴黎圣日耳曼在2013年到2019年期间六夺法甲联赛冠军。

总之,通过投资文化教育以及航空、传媒和体育,卡塔尔等中东阿拉伯国家的“软实力”建设异军突起,民众对国家的认同和自豪感也与日俱增。另外,由于阿拉伯国家的君主政体,提升软实力和增强国民的民族认同也有利于政权的巩固和合法性建设。正如新加坡国立大学中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多尔西所指出的,理解中东国家与其他国家投资体育的目的区别,才能抓住整个“世界杯故事”的脉络。“中东国家投资体育的目标不止于盈利或软实力,而是寻求在国际上的合法性。更直白地说:中东国家希望通过软实力建设,让多数国家、特别是主要国家认同自己是正常、现代的国家,从而维持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得到主要国家的保护和支持。”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教授、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美]艾伦·J.弗洛姆赫尔兹著,赵利通译:《卡塔尔:一部现代史》,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9年。

② 转引自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卡塔尔的转型与后世界杯时代的机会”,2022年11月28日。

责编/谷漩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