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让人才发展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迸发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质量人才发展是实现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而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于机制的改革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就是要呼应人才发展同时代需求紧密结合,聚焦管理、容错、评价、服务等方面机制进行深化改革,进一步培养好人才,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

完善管理机制,深耕人才沃土。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善于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要建立党管人才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管理机制,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要树立“小政府,大社会”的思维,着重从宏观、大局、战略、政策等层面把稳人才工作总体方向,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引导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做好人才“引、育、用”等重点工作,分层分类管理,实现人才资源最优化。

创新容错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干得越多错得越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负面思维在各领域各行业中还一定程度存在,这就不可避免地制约了人才的发展。因此,探索建好容错纠错机制能够有效破除思维桎梏,鼓励人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开创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生机勃勃的生动局面。建立切实有效的人才容错纠错机制关键是要具体区分犯错类型,把人才在工作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无意过失及探索性试验中出现的失误,同明知故犯、违纪违法、谋取私利等行为区分开来,通过营造宽容试错的政治环境,全力为人才“兜底护航”,让广大人才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改进评价机制,释放人才效能。推动人才评价环境愈加优化,就是要打破唯学历、唯职称、唯资历、唯奖项的固化模式,跨越体制内外、区域区属、本土外来等界限划分,创新多元评价方式,建立由党委政府主导、用人主体自主、中介机构参与的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人才评价工作的重点还在于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加强评价结果运用,避免一评了之、一评永逸,要发挥评价结果的激励作用,强化“能者上、优者奖”的正向激励,也要发挥评价结果的鞭策作用,强化“庸者下、劣者汰”的约束倒逼,切实提高人才评价的公信力、实效性。

优化服务机制,营造留才环境。人才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做好人才服务保障是“拴心留人”的关键环节,要树立优化人才服务永无止境的观念,建立多层次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形成“一盘棋”的工作合力。要着力提升人才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在强化制度保障上思谋,聚焦人才关心关注的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就医等“暖心小事”释放红利政策;搭建人才交流平台,通过定期交流研讨、建立工作群等方式为各领域人才互学互用、共同提高创造机会;建立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快办”机制,打通服务人才的“最后一公里”,以不断优化的服务环境吸引人才、聚集人才。(双江县委组织部 李玉婷)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