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中国石化:聚焦高质量发展 深化高质量党建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石化党组聚焦打造“三个强大中国石化”新使命,锚定“1355”党建工作总体思路,研究谋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措施,切实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石化新篇章强根固魂。

突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贯通落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在深化主题引领上下功夫,把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组织好、实施好,结合中国石化成立40周年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在深化体系推进上下功夫,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深入推进集团公司党组“1355”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具体化、体系化、特色化,优化“三大体系”评价指标,完善“五大工程”推进措施,确保落实起来更加有力有效。

在深化分类指导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加强针对性调研指导,改进完善全覆盖党建考核述职评议体系,推动补齐短板弱项,促进党的建设持续提质增效。

突出大抓基层鲜明导向 着力增强政治功能组织功能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要持续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持续推进“党建入章”,推动直属单位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走深走实、内嵌到位、贯通到底。

坚持“支部建在连上”,持续完善换届提醒督促、动态分析、过程把关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班组党员力量覆盖质量,聚焦重点板块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坚持“抓党建强三基”,把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三基”工作的“牛鼻子”,把促“三基”作为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切入点、发力点,推动党支部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引领、促进和带动作用,做到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

突出汇聚团结奋斗力量 充分发挥统战群团工作优势

团结奋斗是新时代的主旋律,要注重发挥统战法宝作用和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围绕“大团结大联合”,持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用好联谊交友、建言献策“两个抓手”,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扩大工作覆盖,画出最大同心圆。

围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深化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主题劳动竞赛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加强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提升送温暖工程品牌效应,更好激发职工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

围绕“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强化党建带团建,深化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抓实“号手岗队”等“青”字号品牌工作,扎实推进“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广泛汇聚青春力量。

突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持续提升总部建设质量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从打造政治部、参谋部、指挥部的高度,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锤炼务实重干作风,全面提高总部党建质量,充分发挥总部带系统作用。

夯实组织根基,进一步规范总部部门党组织设置,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水平,深化“直属党委—部门党总支(支部)—部室党小组”体系有效运行,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

扭住关键要害,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持续为基层减负,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

强化常态长效,把作风建设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和党建考核,纳入党性教育、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内容,强化“四不两直”监督检查,加大通报曝光、教育提醒、督促整改力度,把严的基调充分彰显出来。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