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大国基理】加快完善社区居民公共卫生及医疗应急处置体系

1661304227840

作者:李军  第十三届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第九届湖南省委委员、社会服务委主任,南湖智慧大健康医养集团董事长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耕医疗行业多年,湖南省政协委员李军在见证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公共卫生及医疗应急处置与健康服务所面临的多重挑战和发展前景。2023年湖南省两会期间,他提出了“关于加快完善社区居民公共卫生及医疗应急处置体系”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全社会对社区卫生服务需求越来越大,但现有机构及人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的医疗健康需求。以湖南为例,长沙、株洲、湘潭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社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础条件相对较好、医疗卫生人才相对充足,而相对偏远的县市区情况不容乐观。具体而言,不容乐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社区公共卫生“网底”薄弱,诊疗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难以及时、有效开展有关应急处置工作;社区卫生专业人员不足、队伍不稳定,高层次专科人才匮乏,应急指导、处置与救治能力欠缺;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建设尚未完善,遇到重大突发健康问题,无法为居民提供对口医院、科室转诊等指导与服务。

尤为值得公共卫生关注的是,随着社区居民老年人口日益增加,慢性病发生率随之快速上升,慢性病防治工作日益突出。当前慢性病管理主要存在三个问题:社区公卫专干人少事多,一些中风老人、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未能跟进到位、定期随访;缺乏便携性的仪器设备;慢性病健康宣讲活动针对性不强。为了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社区居民公共卫生及医疗应急处置的新需要,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理顺疏通社区居民公共卫生及医疗应急处置指导、服务通道。其中,如何发现问题、研判问题、处置问题、通道问题,应该是重中之重。特别是针对当前“乙类乙管”各项措施,既要平稳有序,更要打好硬仗。

第二,要建立健全社区居民医疗健康服务联络体系,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即设立社区居民医疗健康服务联络专员岗位,实行专人、专职、专岗,持证上岗;建立社区居民医疗健康状况联系档案,为居民提供有效的、高质量的医疗健康咨询、指导及应急处置服务;健康服务联络专员工作逐步覆盖到居民小区的楼栋,定期走访,及时监测相关居民的健康情况,推进线下直接咨询指导;为健康服务联络专员提供有关工作基础的便携式诊疗设备和工作经费,保障联络专员工资和有关福利待遇。

第三,要切实重视社区居民慢性病监测与防治工作。加大政府对居民慢性病管理工作监管及有关经费投入,逐步纳入日常工作计划与基本预算,确保居民慢性病防治有效推进;多形式、多途径开展社区居民健康生活科普宣传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特别是中老年高危人群早诊断、早治疗,既减少和消除个人的相关疾病,也减轻社会医保的支出压力;制定科学的居民慢性病防治监测、评价体系,加大慢性病管理人才特别是社区医疗队伍的建设力度,多渠道培养专科专职工作人员;进一步深化、优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现医保资金县区级统筹,结余留用,调动基层对居民慢性病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大国基理   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