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22》显示 中国企业努力塑造良好国际形象

1月10日,第十届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承办。本届论坛以“共创全球发展新未来”为主题,发布了《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22》,有关部委领导、智库专家和企业代表参会,围绕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塑造展开探讨。

中国企业日益成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融相通的桥梁纽带。在论坛现场,众多与会企业代表就如何更好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国际形象发表了看法。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旭红表示,中国华电紧紧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主题,探索跨文化传播规律,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要入乡随俗,中国华电充分考虑各国的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审美标准等,找到国外受众的关注点、兴趣点,因地制宜生产文化产品。用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方式讲述所在国民众在华电的见闻,以及与华电人的交往故事。”李旭红说,“华电打造了‘1+N’社交媒体账号集群,积极传播企业价值。同时广泛利用重大活动、中华传统节日以及国际组织、多边外交等场合,传播华电声音。我们连续5年开展海外‘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所在国专家学者、媒体记者走进项目现场,感受真实的华电”。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海斌表示,国家电投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境外业务涵盖47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展现了充满活力、和合共生、负责任有担当的中国企业形象。

“国家电投发挥清洁能源产业优势,勇当绿色发展主力军。坚持互惠互利,共商共建共享绿色发展成果,推动民心相通。”陈海斌说,“例如,我们组织召开亚洲绿色低碳发展圆桌峰会,汇聚巴基斯坦、蒙古国、柬埔寨、印尼等众多亚洲国家,围绕亚洲绿色低碳发展创新成果和经验这一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成国伟表示,中国东航在传播创新方面做了诸多尝试。一是发挥民航特色,巧设议题,引发共鸣,引领传播。二是厚植文化根基,用好中华文化这一资源宝库,加强文化元素创新应用和融合转化。三是聚焦年轻受众,让社交互动“活”起来。四是深化多元合作,让传播合力“聚”起来。

“东航通过分析全球受众特点,开展覆盖全球、全程、全矩阵互动传播,以中、英、意、日、韩、泰、德等7种语言开设海外各社交媒体账号29个,吸引海外粉丝733万,重点把握用户高增量的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每年策划图文、动画、微电影、文创、直播等内容产品3000多条,全年总阅读量超过1亿。”成国伟说,“为适应国际传播需要,东航着力打造中央厨房,实现集中策划、统一采编、多样产出、多元传播,统筹全球合作资源,与全球行业伙伴开展联动传播”。

百度集团副总裁璩静表示,企业形象既是讲出来的,更是脚踏实地走出来的。企业要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首先,要掌握核心技术,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让企业做到有的说。其次,要做到“创新说”,用新语态阐释新形象,持续深化好感传播。最后,科技企业不仅要说,还要反复说、经常说,树立坦诚开放的理念,主动搭建对外沟通机制,让媒体看到、听到、感受到。

“在与外媒沟通过程中我们发现,讲述平凡人的小故事很受欢迎。2022年夏天,《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刊发名为《中国无人车安全员的一天》的报道。不久前,这篇报道被该刊编辑部高票选为最能反映2022年科技行业进展的小故事之一,可见以小见大更能深入人心。”璩静说。

论坛还发布了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凯度集团共同完成的《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22》。本次调查覆盖了包括中国、泰国、印度、沙特阿拉伯、意大利、南非、巴西、美国等在内的12个国家。

从中国企业全球形象的总体评价来看,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2国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在责任、公平、可信、成功4个维度表现的整体认可度都达到或超过了78%。有4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能给当地经济带来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带来先进的技术”“带来新的资金投入”和“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积极评价较2021年有所提升。受访者期待在科技、能源资源、基础设施领域与中国企业开展投资合作,并建议中国企业积极提供社区服务、增进人文交流,以更好地提升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好感度。

“全球发展倡议”引发积极关注,超七成受访者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将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的新阶段。在“全球发展倡议”各项原则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受到的关注度最高。而针对“全球发展倡议”的八大领域,受访者更期待在“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粮食安全”“公共卫生”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调查显示,共建“一带一路”有较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在各项成果中,受访者对共建“一带一路”在“加强了基建规划建设,实现设施联通”(66%)和“消除了投资贸易壁垒,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实现了贸易畅通”(64%)等方面的成果认可度较高。对于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促进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合作以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领域”认可度较高。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超过七成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维护和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整体印象较好,对中国企业推进可持续发展有较大信心。受访者认可中国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的表现,对于中国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的主要贡献,41%的受访者认为是“以绿色发展为目标,推进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而对于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突出贡献,41%的受访者选择“探索科技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创新合作水平”和“共建联合实验室或联合研究中心,搭建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