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镇海法院获评“全国优秀法院”

日前,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称号。

近年来,镇海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使命任务,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奋力推进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型人民法院建设。

围绕中心大局,打好重点工作护航战、营商环境优化战、基层治理阵地战、防疫发展统筹战,以精准司法保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依法惩治犯罪、妥善化解纠纷、助推法治镇海建设、全力推进执行攻坚,以高效执法办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贯彻为民导向,在全国首创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数字赋能构建智慧法院,以优质司法服务回应群众多元需求。

坚持从严治院,推动思想建设走深走实,抓实质量建设提标提效,落实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推进教育整顿见行见效,切实以过硬素养作风彰显镇法铁军风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形成制度创新与科技赋能的“双轮驱动”,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得到全面提升。织密基层服务网络。全面开展“法润梓荫”行动,建立“e+共享”工作机制,形成“阿拉e法官”全员下沉、村社“共享法庭”全域覆盖的服务布局,九龙湖司法所服务站获评全省第二批示范“共享法庭”。建立“一村(社)一建议”制度,并在区人大的大力支持下,推动构建人大代表监督闭环,相关工作经验被浙江省委《政策瞭望》刊发。优化诉讼服务环境。在全省首创“承诺+容缺”立案机制,实行边受理审核、边补正材料,有效减少当事人“来回跑”。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成审执辅助事务集约中心,对送达、退费等33项辅助事务进行集约化管理和一站式办理,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严格案件质量管控。建立健全“一把手”约谈督办、部门负责人问效催办机制,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审判质效通报,在全省法院司法质量大检查中成绩名列前茅。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强审判流程节点智能管理,探索开发的案件全生命周期在线管控应用,被纳入全省数字法治系统“一本账”和“浙江全域数字法院”改革“育苗造林”项目。(宁波镇海法院 鞠亚轩)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