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中国式现代化

2022党建论坛

现代化是人类文明的大跨越,是使工业主义渗透到一个社会各个领域,并引起社会组织与社会行为深刻变革的过程,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现代化不是自发实现的,更不是千篇一律的,需要各国人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自主选择适合国情的道路。政党在现代化进程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以科学社会主义为理论指导,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价值取向,以马克思主义政党为核心领导力量,具有自身的独特逻辑。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历程中,社会成长与政党发展有机结合,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相得益彰,党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没有松懈主观世界的改造。在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下,中国式现代化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地螺旋式上升。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四个自我”的革命性锻造中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思想引领、战略支撑和安全保障。

加强党的领导的全面性,以党的自我净化强化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核心。自我革命体现“政党性”,社会革命体现“人民性”,这二者统一于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实践中。全面领导是加强政党自身建设的政治基础,是政党在实现自身价值目标过程中,基于建党初心使命对社会公众在政治、思想、组织等方面全面加以引导和带动的政治行为。这种政治行为被政党成员和社会公众接受认可,政党便在事实上取得了社会革命的领导权。党的领导不是强加于社会公众的结果,而是党为实现价值目标而自我养成的政党品质和感召能力。党的领导地位和优势主要是靠坚持真理来实现的。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有魄力通过自身努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通过自我革命引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独特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以实现人的彻底解放和全面发展为自身价值追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与党的自我净化的要求相一致。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要求党内要通过不断的自我净化营造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正确方向。

提升党的治理的规范性,以党的自我完善强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支撑。政党治理是加强政党自身建设的逻辑起点。政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水平对于现代化国家建设具有动力性、考量性价值。现代化视域下政党治理的价值在于通过对政党行为的“肯定”与“矫正”,保证政党恪守立党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从而把政党的各方面优势转化成政党建设的实践效能。政党治理的根据在于政党“实然”之于“应然”的现实差距,动力在于通过政党建设破解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只有将完善制度规范体系、治理政治生态、提升监督机能作为自我革命的战略重心,才能提升党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通过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强化自我革命战略保障。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中国共产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持续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破除妨碍现代化进程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通过自我完善使党的自我革命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制度支撑。

提高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性,以党的自我革新完善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体制。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要求我们党不能因循守旧,要不断自我革新。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始终与实际相结合、与时代同进步。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为实践的创新突破提供了先导条件。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到十六届六中全会扩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再到新环保法颁布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进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这是与中国共产党革命时期自身“三位一体”建设格局,经历党的十四大党章修正案让纪律建设进位,形成“四位一体”建设格局,并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要求下,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总要求,直到新时代“5+2”党建格局形成,始终是相呼应的。这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围绕自身发展和价值实现不懈奋斗,积极引导“社会革命”与持续开展“自我革命”的互动发展,客观需求与主观能力交互作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相互形塑、互为融合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内在地决定了党的自我革命成长史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史。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要不断自我革新,通过改革创新,完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不断提高党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

彰显政党关系的开放性,以党的博大胸怀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空间。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志在四方,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价值定位,以实现世界大同为崇高理想追求,为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国际空间。我们党能够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主要通过一己的力量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得以在自我革命中日渐成熟和强大,逐步确立起自己的坚强领导核心和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求全党必须把握。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选择,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类情怀的真实体现。近年来,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摆脱贫困等重大议题在中国举行的高规格国际会议,共同的议题都是政党的责任;中国共产党举办的国际性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对话会,马克思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未来专题会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负责任的大党形象。作为世界上的一个大党,面对大党独有的难题,中国共产党有责任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有担当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百年视阈下山东党组织推进自我革命研究”(项目号21CDSJ02)]

作者:任庆银 齐鲁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