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引领 推动思政教育创新发展

高校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党建理论和实践活动促进大学生思政教育创新发展,一方面为思政学科的专业教学注入了新的教学内涵和实践内涵,另一方面也引导学生增强认知和领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助力。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党建理论教育和实践育人,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和专业实践,不断丰富思政教育的育人内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强化党史学习教育 发挥基层党组织育人功能

作为党建基层单位,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宣讲、党建实践活动等工作覆盖范围由教职员工扩展至全校师生当中,扎实贯彻党的育人方针,实现党建对教育教学的有效引领,进一步扩展党建的教育功能和教育内涵,以党的理论精神和实践精神不断推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党建引领教育,有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帮助学生筑牢家国情怀和理想信念,实现党建基层的政治组织功能。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史国史、思政教育等内容融入课堂,以党的理论和精神内涵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精神指引,为开展思政育人锚定大方向,进一步强化育人责任,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落到实处,有效增强了学校、教师、学生之间的凝聚力,为办好教育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在大思政教育格局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以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将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学院开展党建和思政教育工作的核心。

开展党建理论和实践 促进思政教育创新

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来校培训”和“送课上门”等方式,积极引导思政教师参与党建社会实践活动,提升教师思政育人水平。在开展教学实践的过程中,思政教师通过与合作单位的交流互鉴,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在实践中夯实基本功,也为学院的思政教育课堂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党史学术研究工作,着力挖掘党史理论中的教育内涵,通过扎实的学术研究,学院的思政学科建设持续创新,实现了良好的效果。针对思政教育教学和实践中存在的重理论轻实践、缺乏针对性等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探索,从不同专业特点出发优化课程体系。思政教师深入挖掘不同专业与思政课程的结合点,从专业需求出发推进课程思政的创新与发展。借助教学实践和科研,学院不断在思政教育中探索理论和方法的创新,引导学生将党的精神融入到专业学习中,不断促进健全人格的发展,同时在思政教育社会实践中充分践行党的宗旨,让学生通过社会服务发挥专业特长,实现专业能力的锻炼和提升。

推进党建理论学习和实践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学习百年党史,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社会实践活动。其中,“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做新时代的垦荒者”等活动将浙江台州本地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育中,带领学生在实践中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血脉,将革命先烈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转化为奋发向上的动力,塑造坚毅品格。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将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的教育融入日常,引导学生铭记百年辉煌历程,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学生为专业学习和实践找寻精神动力,培养学生的远大志向和社会责任感,将个人发展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立志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学院将思政教育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将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中掌握的理论知识、红色文化内涵转化为具体的实践行动,一方面锤炼专业能力和个人品格,另一方面带动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引领更多人参与到红色文化的学习和实践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用思政理论助力学生良性发展,将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融入到学生的道德教育中,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构建协同育人机制 创新理论教育和实践

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构建党建与思政教育协同育人机制,以“数字马院”为依托,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交流研讨、专题论坛、听课评课等活动,充分发挥学院专业优势,促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的相互联系和贯通。在理论教育方面,学院以党建引领为教学提供精准的育人要求和方向,不断强化思政教育的育人本质和育人目标,使学生更加明确学习目标和职责使命。在社会实践方面,学院根据思政教育的实践育人要求,将党建活动同专业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社会服务中积极践行红色文化精神,不断提升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社会责任感。学院构建的党建和思政教育协同育人机制高度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党建理论丰富和扩展思政教育的教学与育人内涵,引导学生在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中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与道德素养,提升社会责任感。通过这一举措,学院带动学生拓展对社会和历史的认知,以百年党史和红色文化作为发展的精神动力,保证发展方向的正确性。同时,学院党建工作同样以思政教育育人理念为核心,重视不同学生发展的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充分发挥思政教育的育人功能,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崔永江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