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坚持价值引领 凝聚奋进合力

做好新时代价值引领,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守牢党的意识形态阵地、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合力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当前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我们要深刻领悟新时代价值引领的重大现实意义,要切实把握价值引领的实现路径与科学方法,要探寻推进价值引领的针对性、开创性、操作性、有效性。

深刻领悟新时代价值引领的基本内涵及重大意义

所谓价值引领,是指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树立、践行正确的价值导向,激发正能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过程。价值导向则是指社会或群体、个人在自身的多种具体价值取向中将其中某种取向确定为主导的追求方向的过程。

对国企央企而言,价值引领就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核心价值观,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过程,就是将党组织倡导的价值导向不断落地落细落实的过程。

实践告诉我们,一个社会或者组织,群体或者个人在日常的社会生活中,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时期,会面临多种具体的价值取向。作为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企业或部门的负责人,我们的使命责任就是要在多种具体价值取向当中,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选择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能够促进党员干部、群众正确履行自身岗位职责的、有利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这样一种主导性的价值取向。这种选择是党组织的一种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选择,这样的引领就是正向的价值引领,这样的价值引领就是党组织应该履行的党建引领的政治责任。

现在的央企纷纷确立了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其中一些央企还提出了“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明确愿景,这就是一种奋发向上的价值导向。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质量发展就是国企的共同价值导向。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面前,每个党员、干部要在群众当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和带头示范作用,这就是价值导向。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这就是价值导向。这样的价值导向一旦成为共识和行动,将会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

价值引领与价值导向是紧密相连的。首先要确立正确的价值导向,随后要把这种导向变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自觉、自觉行动,那就需要我们去做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我们去做正面引领工作,需要我们去做解疑释惑工作。这里面有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并不是说提出一个正确理念,讲一次形势报告,上一次党课,人们的正确价值导向就马上树立起来,更不要说得到牢固确立。

价值引领是一个对于正确价值导向的倡导过程、实践过程、推进过程。我们树立了正确的导向,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紧接着就要坚持不懈地去倡导去践行去推动。应该说价值引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艰苦的过程。现在很多单位都概括提炼了企业文化理念、企业精神、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经营理念等。这些概括的内容无疑是正确的,但要使之入耳入脑、深入人心,化为每一个员工日常工作当中能自觉体现出来的价值取向,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在价值引领过程中,党组织的作用不可低估,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不可低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全党重视抓党建,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重视抓党建,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抓党建。党建成为新时代一个特征鲜明的主题主线。尤其是2016年10月“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国企党建普遍得到明显加强。国企央企的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得到明显提升,价值引领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企高质量发展已日益成为国企党建的着力重点。坚持价值引领、凝聚奋进合力已日益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概括而言,新时代价值引领的重大意义主要基于以下三个需要:

一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肯定新时代十年在树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所取得的明显成效:“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紧迫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党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只有切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高度重视并扎实推进价值引领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群众,营造守正创新、团结奋进的良好舆论环境,唱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主旋律,才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是联系实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党的意识形态阵地的需要。现在的国企党委都有一个意识形态责任制,越来越多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强烈意识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是国企党委必须担当的重大政治责任。做好价值引领,就是积极提升党组织的政治站位,就是主动占领意识形态制高点,就是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的具体行动。做好价值引领,既是巩固党的意识形态阵地的需要,也发展、创新、拓展党的意识形态阵地的需要。对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在全球化、网络化的互联网“微时代”,我们尤其要有“阵地意识”,尤其需要积极主动地去占领好这块“虚拟世界”的意识形态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严峻形势,企业生存环境、外部环境变化所带来的严峻挑战,必然会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如何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党员干部的“四个自信”,帮助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如何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职工增强信心勇毅前行,不仅需要加强价值引领,巩固发展好党的意识形态阵地,而且要不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开创性、操作性、有效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掌握价值引领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

三是新时代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呼唤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与改进,呼唤价值引领的创新与落地。作为国企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认识到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一定要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价值引领就是重视党建的一个主要方面,价值引领就是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价值引领就是发挥党建政治优势的一个重要环节。重视党建,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做好价值引领的工作。

当前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创新创效的压力很大,党建引领的要求很高。为了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为了切实加强企业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这就需要扎实做好价值引领工作。只有将这项工作做好了,我们才能真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于基层,深入于人心,见效于实践,才能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的工作落到实处,才能有力推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

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如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格局,实现国企央企的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都需要在正确价值导向的引领下实现以变应变以变制变的战略布局、战略决策、战略落实。

我们需要通过价值引领,使广大的党员干部知道新发展阶段有什么新特征新要求,怎样才能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怎样才能以党建为引领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通过价值引领,使广大的党员干部认识到高质量发展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而是将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我们需要通过价值引领,使广大的党员干部和职工正确理解高质量高在哪里,知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在哪里,知道自己的使命责任是什么。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及时有效的价值引领。

推进国企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国企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很强的辩证思维能力,必须具有很强的价值引领能力。党员领导干部决不能人云亦云,决不能以偏概全,决不能随波逐流。不然,就会失去辨析能力、解读能力、引领能力。为了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我们都要重视价值引领,都要不断提高价值引领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发展合力,推动国企央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