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

网评配图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把种业振兴行动切实抓出成效,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想要端牢饭碗,就得保护好耕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规范占补平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出台,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

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底线。我国14亿多人口,每天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和192万吨菜。满足如此庞大的消费需求,耕地必须保持在18亿亩,这是不能再低的底线。保护18亿亩耕地,就是守好我们吃饭的家底,在这一点上,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敷衍塞责。

2022年,“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出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我们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严守耕地红线,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严格保护耕地,就得在管数量、提质量、控用途上多箭齐发、多管齐下。河南省对照耕地流出图斑进行系统研判,按乡镇形成耕地“找回”一张图,在查清原因的基础上分类施策解决问题;广东全面推进垦造水田项目5年有余,将零散的旱地建成集中连片水田,有的已成网红打卡点。今天,从东北平原到中原大地,从西南山区到鱼米之乡,各地深挖耕地产能,更好实现“藏粮于地”。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绝不能有闪失。土地抛荒,是近年来不少农村面临的共同难题。2022年以来,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倡议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活动,发动全省各级机关自愿认筹认种抛荒农田耕地,以实际行动保障粮食安全,掀起党员自愿认筹认种热潮。一片片抛荒地在复垦精耕中逐渐苏醒,蝶变为种满水稻、甘薯、马铃薯、玉米等粮食和经济作物的“希望田”。群众得实惠、乡村添活力,“我在乡间有亩田”活动,不仅是让党员干部自觉带头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某种意义上,也是用实际行动告诉村民,保护耕地,人人有责。

事稼穑,丰五谷,“耕读传家”,是先辈留予我们的优良传统。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守护好18亿亩“口粮田”,既是我们这代人端稳饭碗的现实之需,更是保住中华民族子孙后代饭碗的长远之计。要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基础。(作者:李群)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