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营造良好环境呵护企业成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对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等,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我们应多措并举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发展资金不足是长期以来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2年三季度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小微经营者现金流平均可维持时间为2.7个月,低于上年同期现金流平均可维持时间0.2个月。13.1%的小微经营者报告已经无法维持运转,33.2%的小微企业现金流可维持时间不超过1个月,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有22.6%的小微经营者现金流维持时间在6个月以上,与上一季度相比上升1.3个百分点。针对这一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

金融机构加大帮扶小微企业融资,既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也是在为自身发展培育后续客户资源。因此,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寻求创新和突破。

一是扩充融资抵押或担保物,如推行仓单融资、动产融资、知识产权融资等,打破金融机构只认土地、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抵押的局限。

二是与政府协同融资,如针对一些有基础、有潜力、政府大力扶持的专精特新培育库中的企业、高新培育企业等,通过创新贷款模式,增加科技、人才、信用等贷款方式,减少抵押贷款。

三是与一些优质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合作,制定特定的评价标准,同时给予一定授信,如与各种规范运作的协会、商会或平台类机构一起,通过双方同意的标准、流程、日常监管等形式,共同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服务,陪伴企业由“小”到“大”。

四是开辟新服务、新产品。近两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很多下游供应商停产,订单无法按时交付。金融机构可以探索在企业有订单、有合规认证的情况下,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合规贷,以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五是与大企业、“链主”企业合作,大力推动供应链金融相关业务,以缩短下游企业账期,减轻其资金周转压力。此外,进入大企业为首的产业链,是中小微企业难得的发展成长机会。要鼓励、支持大型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将有技术、有能力、有潜力的中小微企业纳入产业链。各产业链主单位每年可基于产业链发展发布项目,设立由不同企业、机构、组织组成的协同研发组,根据有利于发挥各方优势的原则,形成技术攻关的合力。鼓励积极举办不同类型的产业链学院,即围绕产业链、产业链上的企业以及产业链中具有普遍性技术标准等进行培训,使产业链有足够的人才支撑、储备和发展后劲。国家要制定产业链政策,围绕不同的产业链,通过政策引导,让产业顺畅地链接起来、有效地运转起来、健康地发展起来。

六是大力推进数智化融资,通过简明、快捷、精准的大数据分析系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尽可能全面、及时的资金服务,协助企业完成自身的信用梳理、体系建立和完善提高。

七是,民营经济是社会就业的主阵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重要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2021年,民营经济税收贡献已达59.6%,民营企业占市场主体的96%。民营企业家需要信任与支持。民营企业家有热情有冲劲儿,为社会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企业运作也会遇到诸多问题,需要建立完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发挥现代法人治理的优势,打造“合规体系”。企业有信心才会放开手脚放心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这就需要全社会正确认识民营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营造爱企业、帮企业、发展企业的浓厚氛围,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安心,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