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围绕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履职尽责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的崭新篇章,擘画了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肩负的重大使命、重大责任,统一思想认识,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更好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强化履职尽责,不断提高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水平。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自觉做“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坚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有力推动者

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导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成就千秋伟业的成功密码。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务实有效的思路举措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派驻监督是政治监督的本质属性,坚持派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监督的基本定位,以极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统战领域“国之大者”加强监督检查,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推动统战领域各单位将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坚决纠正落实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人和事作斗争,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

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和法宝作用

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彰显了统一战线在新时代新征程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优势。中国共产党追求的团结,是有原则的团结,团结的一个深刻内涵就是斗争。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是我们党处理统一战线内部关系得出的重要规律性认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干的就是监督执纪执法的工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更是其薪火相传、一以贯之的重要精神特质和工作原则。

要深刻领会好团结的意义和斗争的内涵,深刻把握统战工作点多面广、政治性和斗争性强等特点,深刻认识统战工作涉及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五大关系,多个领域处在反分裂、反渗透的前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作用更加重要的地位和优势,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推动巩固和增强团结。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对统战领域违规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肃查处,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精准问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强化监督职责,推动统战领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正确处理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对事关政治原则的错误言行要旗帜鲜明、正本清源,对敌对势力抹黑党和国家形象、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各种行径要打主动仗,发声亮剑、敢战能胜,牢牢守住统一战线领域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在党的旗帜下真正把全体中华儿女凝聚起来。

深刻领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大论断,进一步推动统战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统战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涉及的主要是同党外人士的关系,需要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越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越要以身作则;越是要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越要全面从严治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统战领域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对“谁影响谁”关键问题的把握、对联谊交友这一统战特殊任务廉政风险的认识、对自身能力和作风的锻造还需进一步加强。这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这一历史重任在统战领域的具体表现。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必须在这些方面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发挥出应有作用。

要进一步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政治意义,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动统战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深走实。聚焦在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方针中承担重大责任的“关键少数”,压实综合监督单位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不断巩固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同向发力的工作局面。深入研究统战领域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尚未解决的难题和潜在的风险隐患,对联谊交友中的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重点纠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切实加强纪律建设,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建章立制、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牢牢把握统战领域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深入研究统战领域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增强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工作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针对统战领域监察监督的具体特点,找准工作定位和切入点,推动监察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发展,增强对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公职人员、全国性宗教团体行使公权力人员、全国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等统战领域群团组织体制外兼职人员监察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敬可信的派驻监督干部队伍,为深化统战领域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统一战线   海归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