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答好“初心三问”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新的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当赓续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答好“初心三问”,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常思“我是谁”,始终与人民鱼水情深。央视的一则“我是谁,是什么样的人”公益短片以温暖朴实的镜头,记录了在不同岗位上忠诚履职、担当奉献的医生、警察、教师、环卫工人的生活日常,他们用共同的党员身份回答了“我是谁”的时代之问,他们用不变的初心贴近人民、扎根人民,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建立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脉联系。党的根基在人民,党员干部无论身居何位、身兼何职,都当常怀“为民之心”,始终把自己当作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多走走田间地头,多撸起袖子下基层,把“屁股端端地坐在群众一边”,才能真正走进“百姓心头”,做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人民公仆。

常悟“为了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这首感人至深的歌曲《为了谁》是为了纪念和歌颂在1998年特大洪水中奋不顾身的英雄们而写的。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民子弟兵以“誓与大堤共存亡”的信念守护大堤,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成为人民群众迎战风雨的“主心骨”。是山火蔓延、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当灾难降临时,各行各业的广大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逆流而上,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与人民群众心手相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筑起了坚实巍峨的钢铁长城,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民心曲”。党的血脉在人民,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群众危难之时展现担当,以真心真情真力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走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大战、大考中书写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暖心答卷。

常答“依靠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一直有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优良传统,解放战争时期,在群众“最后一碗米饭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制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的真心拥护支持下,用人民的“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用人民的“小木船”划出了渡江战役的胜利、用人民的“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的改革序幕、用人民的智慧力量书写了经济特区“春天的故事”……百年来,党团结和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依靠人民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书写了同人民心心相印、唇齿相依的奋斗史。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只有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才能交出“人民满意”的民心答卷。

(作者单位:云南省玉溪市纪委市监委)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