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引领新时期文化建设的“天泰样板”

山东省烟台市天泰书院坚持以传承优秀家庭文化与乡土文化为己任,实行守正创新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被业内称为引领新时期文化建设的“天泰样板”。

一、做好“书”文章,助力全民阅读与“书香烟台”建设

为进一步扩大书院藏书量,服务广大社会家庭,书院继续开展主题募书工作。烟台文化名人安家正先生向书院无偿捐赠个人全套文集21卷,另有胡其林、李富胜、邓兆安、韩丹、王修滋、周海亮、肖军等22位同志捐赠图书计120册。

与此同时,书院继续开展荐书、赠书活动,助力全民阅读。先后通过书院官微向社会推荐了《傅雷家书》《姥姥语录》《好家教成就好未来》《烟台传》《红苹果》《老松阅世》《第一方红印》等优秀图书及本院家人出版的十部著作。王天仁院长积极履行“烟台市全民阅读推广人”职责,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采取了“2336无接触式”阅读推广模式,为全民阅读服务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为了充分发挥院藏图书的作用,书院创新思维转换观念,主动与烟台图书馆达成合作协议,将2000余册院藏书移交该图书馆,实行“两权分离、托管服务”新的图书运作模式,开辟了民间大额藏书服务社会的新路径,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报道,烟台图书馆还召开全市图书馆长会议进行复制推广。

二、办好书院微信公众号与视频号,积极传播家国文化与家乡文化

书院官微编发工作,继续秉持书院的宗旨与主题,努力打造精品栏目,巩固拓展供稿人队伍,不断提升发稿质量。一年来,共编发公众号46期,刊发各类文章200篇。公众号关注人数增至179人,阅读量累计超过5万人次,平均每条阅读量达到270人。

王天仁及女儿茹茹的个人视频号,也注重拍摄、编辑质量,全年编发正能量短视频250多个,关注人数达957人,点击量突破29万人次。

三、开展中国家庭年度“双十”评选发布活动和乡土优秀人物推选活动,凝聚家庭正能量

书院连续第三年组织开展中国家庭年度“十大新闻事件与十大流行语”评选发布活动,人民论坛网、山东省妇联客户端和牟平妇联、山东校长、中正长和等媒体与公众号进行了刊发报道。

书院继续会同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会,依据既定办法,联合推选了一位“家国文化杰出人物”——安家正。同时,在书院官微上开辟了【烟台人物】【齐鲁大地】专栏,报道了女神枪手刘延凤、当代廉吏李德沂、农民育种家李登海、著名作家李延国、中华神剪栾淑娟、机关劳模周海亮、基层优秀共产党员侯玉林等著名先进人物。

为贯彻落实“文化强国”战略部署,服务家乡文化建设,书院谋划并开展了“百度百科·牟平文星谱”编纂工作,此为牟平文化史上首举,经过大量网络搜索遴选工作,共整理出38位牟平籍文化名人的小传,并在书院官微上分六期刊发,引起了良好社会反响。

四、关注家庭领域重大紧要问题,积极为政府与社会建言献策

《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东北师范大学根据教育部安排,组织编写出版了国家首部高校通识教材《家庭教育学——家庭教育的科学与艺术》,王天仁先生作为八位作者之一参与了教材编写工作,是唯一一位来自大学外部的社会文化学者。

在调查研究基础上,书院先后提出了关于发展完善中国家庭伦理规范、要重视公交车驾驶员的健康问题、对组织孩子过万圣节说“不”等社会建言,发出了关于举办“家风家教文化节”、隔代教育“六不”、阖家过年“六要做”、21天不抱怨和保护方言等社会倡议,引起了有关单位和公众的重视。烟台市政协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党支部专门来天泰书院举行“同心圆主题党日”活动,并将书院作为其社会调研联系点。

王天仁先生连续第二年作为“山东社会责任企业”终评委主任主持最终评审会议,并提出工作建议,接受媒体采访。

五、编纂书院年鉴,首次出品书院文选,为“存史汇文 助教育人”而尽力

经过探索努力,2020、2021两部书院年鉴顺利出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被有关图书馆、档案馆收藏。2022年度的书院年鉴编辑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经过三年探索,家庭书院年鉴的编纂已形成了书院步履、书院书事、书院家事、院长文存四个板块的整体架构和具体的编纂体例。

同时,书院广征细选完成了第一本文选《天下父母》的编辑出品工作,共收入纪实性作品54篇,成为深受欢迎的家风家教读物。接着又完成了第二本文选《中华家训百篇》的篇目遴选与初编工作。

六、加强书院自身建设,保障书院健康发展

2022年,书院继续重视自身建设,紧扣书院定位与主题开展工作,突出重点,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问题导向,贴近生活,守正创新,注重实干;坚持开放办院,人才兴院,制度管院,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口碑与广泛支持。人民论坛网、法新网、齐鲁壹点、齐鲁女性、齐鲁护航、今日头条等众多媒体刊发报道,推介天泰书院的探索创新。

经过两年多来的开拓创新与辛勤努力,天泰书院“家庭文化主题书院”实践探索成果荣获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会“山东省家庭文化奖”,王天仁李建兰家庭荣获“烟台市十佳最美书香家庭”称号。

2022年已经过去,新的一年已经开启。天泰书院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不断为我国家庭文化与社会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