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沁源: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

 “县城人流密集干道,一个个‘党群服务驿站’牌子格外醒目,饮水机、休息椅、常备药品一应俱全,口罩免费提供,成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的暖心家园;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县非公党委正组织党员通过‘上党先锋号’平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问答活动;自发组建团队,创办微视频工作室,在抖音平台创作基层治理体裁作品,弘扬正能量、传播真善美……”这是革命老区——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在山西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沁源县把新就业群体作为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一份子”,高度重视新就业群体“身在基层”的独特优势,适应新形势,采取新举措,激发新活力,推动组织建设工作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使其逐步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市民、社区百姓的新邻居、基层治理的新力量。

组建“新”队伍

目前,全县有外卖配送企业2家,从业人员50余人;快递物流公司10家,快递驿站网点50余个,从业人员110余人。通过深入摸排和调研,成立快递物流行业和外卖行业党支部,在从业人员中选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配齐配强党建指导员,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效能,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5名,吸纳充实后备力量,党组织活动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打造“新”阵地

以服务新就业群体党员、从业人员为宗旨,依托美团外卖公司网点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在此基础上,结合全县快递物流点多面广的实际,成立快递物流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合理化布局、标准化建设。党群服务阵地以打造“党员之家、外卖之家、快递之家”为出发点,集办公、服务、咨询、会议、活动于一体,为全县快递物流行业、外卖行业党员、群众、快递小哥、外卖从业人员提供周到细致服务,使他们真切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党组织的关怀。

开展“新”服务

各支部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灵活机动组织党员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平台开展学习;结合行业实际,创新开展“文明城市示范员”主题党日活动、“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等;围绕大县城建设精细化管理,从自身工作角度出发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引导更多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把“沁源是沁源人的家园”转化为积极投身、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的行动自觉。(中共沁源县委组织部 李沁刚)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