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以奋斗姿态让青春梦想接连实现

网评配图

作者: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坤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回顾了今天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了明天中国的广阔前景,亲切问候了全国各族人民,并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豪迈的宣示、温情的祝福、殷切的嘱托,让我们精神为之振奋、内心深受启迪、力量瞬间凝聚,激励亿万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胸怀家国、奋斗进取、挺膺担当,让青春梦想连接实现。

让青春梦想接连实现,新时代中国青年须厚植家国情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中国青年将炽热的爱国之心和笃定的报国之行紧密连接,将深厚的家国情怀与激扬的进取品格融进血脉。“吾族青年所当信誓旦旦,以昭示于世者,不在龈龈辩证白首中国之不死,乃在汲汲孕育青春中国之再生。”跨越百年,言犹在耳,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新时代新征程,青春一脉相承的中国青年们积极投身于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高擎马克思主义旗帜,将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科学真理、国家富强作为孜孜以求的主线,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始终不改的信念,以爱家爱国爱党、齐家强国富民的“国之大者”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厚植情怀追求,国家就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

让青春梦想接连实现,新时代中国青年须积极奋斗进取。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梦想接连实现靠的是“奋斗创造奇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时代赋予中国青年的初心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涵养进取品格,以实干筑梦,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把激情洒在进取上,怀求实之心、谋务实之策、夯扎实之功,踏石留印、滴水穿石、接续奋斗,努力在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让青春梦想接连实现,新时代中国青年须勇毅挺膺担当。新征程上,中国青年要努力成长为堪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任的先锋力量,应当志存高远、挺膺在前、笃行担当。新时代的十年,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实现梦想的赶考道路上,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坚定不移、心无旁骛,以奋斗致青春,为强国当挺膺。时代在进步,我们是时代的追随者,是民族复兴的主力军,是星光中的赶路人,唯有踔厉奋发、挺膺担当、激扬青春,把小我融入大我,方能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期待。我们要立志做有理想担当、能吃苦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关键时刻豁得出来,追求梦想冲得上去,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让青春的绚丽之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尽情绽放。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时代青年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今天的中国,梦想接连实现;明天的中国,必将灿烂美好。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中国青年要紧跟时代主题、牢牢把握机遇,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步履铿锵、坚忍不拔,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指导老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赵庆杰)

【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项目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