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念好“最”字诀 办好百姓事

1672280266351

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新征程上,面对日趋复杂、多样、多层次的群众诉求和矛盾,党员干部必须兼顾好不同群体利益,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始终持续一颗与人民群众共情的心,知重负重、将心比心,才能在艰难险阻前无往而不胜。

“身入”更要“心入”,在“最亲”中拉近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群众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强调“作为国家领导人,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涵养“把群众当亲人”的为民情怀,就必须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做群众工作需要讲方式方法,不是冰冷地安排部署与接收执行。作为党员干部,要满怀真情“常回家看看”,到百姓家里唠唠家常,多到群众中走一走,听百家言、察百户情。同群众打交道时,不能以“不归我管”“没听说相关政策”等硬理由将群众拒之千里之外,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做到“身入”更要“心入”,用最温暖的语言、最关切的态度抚慰群众的心。

“摸清”更要“摸透”,在“最盼”中了解民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反映自己各种利益诉求的渠道和方式也越来越多。党员干部除了要做好信访这“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还要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擅于用好“闽政通”“e三明”等线上政务平台加强与网民互动,对建设性意见及时吸纳、对困难群众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及时廓清,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敢干”更要“巧干”,在“最急”中彰显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等迅速集结,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书写了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合格答卷。做好群众工作,就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作为党员干部,面对急难险重、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任务时,要做到“敢干”更要“巧干”,敢揽难活、敢担新活、抓住关键,要擅于找到工作中影响制约全局性工作的堵点、痛点、难点,“举一纲”而“万目张”、“一子落”而“全盘活”,真正解决一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自律”更要“自省”,在“最怨”中改进作风。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与此同时,药品供应、重症治疗、老人儿童防护等新挑战层出不穷,一些干部的工作方法仍是“穿新鞋走老路”,对群众的需求了解不够透彻,纸上谈兵多、下马服务少,做群众工作不够接“地气”。“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要从群众“最怨”的问题中反省自我、补齐短板,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作者:黄婉星,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