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解码 老工业城市如何实现“工业倍增”

2022年12月29日,内江召开全市工业发展大会,以现场参观+会议探讨的形式,将发展主题聚焦到“工业倍增”上。

不久前召开的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重点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以做大规模、做优质量为目标,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力争到2030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这是一座老工业城市吹响的“涅槃”号角。

锚定工业升级攻坚目标,“工业倍增”如何实现?这场全市工业发展大会,绘出了细致的工业倍增“作战图”。

夯实发展基础:以“亩产”论英雄,发挥工业园区支撑作用

近日,记者走进资中县凤凰工业园,多家“拎包入住”园区标准厂房的企业正忙着热火朝天地生产。据介绍,在资中县各个产业园区,16.6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招引来30余家企业。

“企业对标准厂房需求大,这其实是内江工业发展的提升空间。”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清介绍,目前,内江市全域的标准厂房面积仅50万平方米左右,标准厂房的缺口就是内江工业发展的“短板”。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资中县凤凰工业园标准厂房项目前期工作,预计2023年一季度将开工建设。”资中县发展和改革局机关党委书记陈奕璇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修建标准厂房24万平方米,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3亿元,将修建标准厂房7万平方米。

加快推动园区基础设施“补短板”,内江的各工业园区都在强化园区用能、环保、配套服务等重点设施建设,重点聚焦向空中、向地下要土地,加快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力争2030年内江标准厂房突破300万平方米。

“园区是承载内江工业的主要阵地,园区扩面倍增,内江工业发展基础才会稳固。”李清表示,内江还通过扩大园区规模,深化国土空间编制成果运用,有效拓展中长期园区开发建设范围,力争到2030年全市园区承载能力达到100平方公里;通过提升发展质效,强化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深化“亩均论英雄”评价结果导向运用,坚持产业园区工业主导产业“一主一辅”“一园一品”发展路径,推进园区特色化、差异化、集群化发展。

明确主攻方向:聚焦“集群”与“链条”,锚定四大产业集群

2022年12月22日,威远县连界镇东南部的页岩气综合利用化工园区的建设现场,轰隆隆的机械声不绝于耳,大型作业机械来往不停,700余名工人正在为这个千亿级的“页岩气+”产业集群开路架桥。

内江页岩气资源量约2.2万亿立方米,已探明储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但长久以来,内江由于没有完整的页岩气产业链,资源优势无法转化为产业优势。

随着页岩气综合利用化工园区的开工建设,内江发展“页岩气+”产业集群的步伐加快。“目前共有20户企业意向落户园区,总投资551亿元,其中,拟投资100亿元的项目2个,拟投资40亿元以上的项目共有4个。”威远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昌雄介绍。

梳理资源禀赋,内江还是全国第二大钒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川威集团拥有钒钛磁铁矿1.4亿余吨,持续做大优质钒钛钢铁材料产业,重点推进钒电解液示范生产线、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等17个钒钛产业项目,着力打造1000亿级“钒钛+”产业集群,延链发展“钒钛+”产业。

除了上述两大资源型产业集群,内江全市工业发展大会还明确提出,要通过品牌化发展“甜味+”产业,配套发展“装备+”产业,前瞻发展新兴产业,聚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着力打造成渝经济区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吸引一批医药配套企业落户内江,推动医药企业进一步做精做细。

壮大骨干力量:以企业为主体,开启加速成长模式

在李清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近期会商会企业问题处理情况表,表格中清晰准确地记录了企业的问题诉求和相关责任单位的工作进展。

“为了便捷高效地解决工业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我们印发了《内江市工业企业困难问题办理工作机制》。”李清表示,除了建立机制解决企业发展问题中的痛点难点,内江还通过梯次培养计划,努力培育企业上市。

数据显示,目前,内江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户。记者从内江全市工业发展大会上获悉,内江计划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力争到2030年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超120户。

内江还将积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以建设“总部型、品牌型、上市型、高新型”企业为导向,重点培育在国内技术领先、附加值高的行业龙头企业,梯次培育上市企业,鼓励威玻新材料、金鸿曲轴、中铁隆昌等重点企业依托自身优势,整合市域内中小企业资源,实现集团化发展。

此外,内江还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实施中小微企业“育苗壮干”计划,开启企业加速成长模式,加大对“小升规”工业企业在项目推进、企业融资、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帮扶力度,力争到2030年规模工业企业超1000户。

“接下来,我们还会凝聚共识,继续完善支持内江工业发展的措施,通过优化金融服务、搭建交流平台、帮助企业出海抢订单等多种方式助力内江工业发展。”李清表示。(张啸 记者 陈宇)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