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早安隆回》:用优秀的本土文化作品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注入动力

1672280266351

文化兴则乡村兴,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的必然要求。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提振、激发农民群众的信心和力量。因此,只有促进基层乡村文化振兴,才能帮助基层群众和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振奋干事精神、激发创业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毋庸置疑,“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文化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方面发挥着直接而重要的功能。”近期,一首湖南省隆回县本土的原创歌曲《早安隆回》在各大网络媒体平台相继转发,点赞量播放量短短几天就屡创新高,更是在当地人的朋友圈中霸屏。据了解,《早安隆回》这首歌是湖南省隆回县的一名文艺工作者袁树雄创作的歌曲,这首满含本土气息的原创歌曲之所以能够迅速走红,是因为除了歌曲传达出的新时代的满满正能量,歌词中也包含了诸多当地的文化符号,生动全面地呈现出当地的文化特色,更是唱出了湖南省隆回县当地居民们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因此,各地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加强文艺创作,用优秀的原创作品作为振兴乡村文化的重要载体,将新时代先进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用老百姓记得住的方式将优秀的文化入脑入心。

除了加强原创文艺作品的创作,文化振兴也应丰富载体,用多元化的文化表现形式架起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乡村基层可以通过当地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组织等平台积极举办各类文化活动,鼓励居民用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具有乡土气息的节庆活动,传播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并发动全村热议家风,寻找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训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培养忠孝、和睦、尊老爱幼的家族文化和优良民风。此外,也应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养成爱党爱国、崇尚健康、爱护环境、见贤思齐的良好精神面貌。用优秀的当地文化作品带动群众感受新时代文化之风,获得更多归属感和幸福感,让“本土文化”成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基调。(刘兴)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