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整治不良导向网络广告 呼唤更多平台彰显责任担当

网评配图

2022年12月29日,巨量引擎“商业安全开放日”在成都举办,首次面对面与媒体和公众展示其自身业务品牌、广告治理理念与全年重点治理成果,引发行业和社会广泛关注。作为一家为广告主提供数字营销服务的综合平台,巨量引擎积极承担网络治理责任,强化广告治理效能,打造健康可持续的商业内容生态,既帮助广告主在数字营销时代高效实现商业增量,又保障用户的消费权益与广告体验,彰显了互联网平台推动互联网广告行业健康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其中不良导向广告治理是最突出的实践之一。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商业模式不断发展,拥有流量“加持”的网络广告随之兴起,并获得了极大的传播力、宣传力和影响力。毫无疑问,这对宣传优质产品及服务,促进商业流通和发展,都具有巨大推动作用。然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一些带有诱导性、欺诈性且蹭热度、博眼球的“擦边”“诱导”广告,及其所传递的不良宣传导向,一旦搭上互联网技术便车,其能够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现实中,有的不良商家见利忘义、唯利是图,满眼尽是流量、销量,丝毫不顾责任、义务,他们或打着健康科普、教育咨询、创业指导、美妆教学的幌子,大肆贩卖健康焦虑、教育焦虑、金钱焦虑、容貌焦虑,增加社会戾气、引发公众焦虑;或披着解读宣传《易经》、弘扬传统文化的伪装外衣,大肆宣传算卦占卜之术、风水起名之法,使得封建迷信内容在网络上肆意传播、大行其道;或者干脆赤裸裸地搞毫无下限的恶意营销,低俗、媚俗、庸俗的语言和画面令人不适甚至作呕,在蹭热点的同时制造和传播虚假消息,严重污浊正常舆论环境。凡此种种,再次提醒我们,网络广告宣传因其自身所具有的宣传属性,同样对大众舆论有着不可忽略的影响,如果缺乏有效监管、放任肆虐发展,必然会对风清气正网络环境的营造产生冲击。

正因如此,“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已然成为国家政策导向下所达成的共识。纵观2022年广告监管风向,导向治理依然是主线之一,无论是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2022“铁拳”行动,还是中央网信办公布的2022年“清朗”行动重点任务,整治不良导向广告都是核心目标。然而,应该看到,对于在互联网上野蛮生长的不良导向广告而言,因其隐蔽性、传播性、多样性强,对监督管理的覆盖面、精准性、灵敏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带来了不小挑战,单靠监管部门独挑大梁任重道远。这就需要网络平台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有效担起平台责任,种好“责任田”。

由此鉴之,巨量引擎于去年8月起开展“清风治理”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不良导向广告治理,对涉及贩卖焦虑、封建迷信、恶意营销、炫富拜金、“三俗”问题等信息的广告从严治理,行动期间共封停恶意蹭热营销广告账户1740个,前置拦截2.9万条贩卖焦虑的广告,拒绝涉封建迷信及“三俗”,处置违规广告主803个,取得显著治理成效有目共睹,其示范性和引领性不容忽视。

面向未来,净化网络空间,规范网络广告,需要更加务实有效地在机制层面发力,通过集智聚力、协同治理,让包括监管部门、网络平台、广告主及用户在内的相关方发挥更多作用,有效拓展延伸监管触角和提升增强监管效能。这就呼唤更多有担当的网络平台,紧跟互联网业态发展形势,落实各项监管举措任务,严格规范和管理好平台网络广告发布行为,以平台方的坚持原则、恪守底线推动广告主的务实求真、健康发展,从而共同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好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作者:刘政)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