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

123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百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历程何其艰辛又何其伟大。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只有铭记历史,特别是铭记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最近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我们要善于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一百年党史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中,第一条就是坚持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立足国情党情世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各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蓬勃兴起,沿海地区踊跃创新,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东北振兴蓄势待发,边疆地区兴边富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尊重常识、尊重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客观条件许可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要深刻认识到发展是第一要务,要完整、准确、全面 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古人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漫漫征途,惟有奋斗。我们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范祥中)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