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共同富裕】漫评 | 让“精神共富”的新风激荡在希望的田野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文化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支点,文化振兴是乡村精神共富的灵魂。新时代要着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丰富乡村文化生活,让农民群众守得住“根”,看得见“远方”,让“精神共富”的新风激荡在希望的田野上。

以农民为圆心,厚植乡村文化土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广袤的乡村是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实现乡村“精神共富”,要以农民群众为圆心,大力挖掘和发展乡村优秀文化元素,在农民心中唤起文化涟漪,让农民成为乡村文化繁荣发展的真正主人。

以发展为半径,激活乡村创造活力。数字乡村建设能够有力促进乡村文化新样态,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数字化,为乡村“精神共富”注入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广大农民群众紧跟数字化时代潮流,化身乡土文化的主角,广泛运用短视频、手机直播等数字化平台讲述乡村故事,用乡言乡语传递乡风乡情。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乡村文化的融合催化了乡村戏曲民乐、美食文化以及非物质遗产等文化产业链的多元发展。智慧课堂、多媒体沉浸式体验等数字化教育为乡村文化振兴培根育苗。推进乡村“精神共富”,激发乡村文明成果共建共享,要在数字化发展的实践中找答案。比如,浙江自然博物院打造的“24小时博物馆”通过高科技沉浸式体验“元宇宙剧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坚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微信图片

以奋斗为线条,营造农村良好风尚。乡村文化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好青年。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双创”政策的支持下,一批又一批有思想、有活力、能吃苦、肯奋斗的有志青年同农民群众一起走出一条乡村文化建设的“破圈”之路。云南省丽江市积极开展宣讲志愿服务,依托“丽江青年宣讲团”“老有为宣讲团”“老兵宣讲团”“双语宣讲团”等百姓宣讲队伍,通过改善乡村环境等方式,党员带头积极带动当地群众参与到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中来,将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农民群众的心里,以更加亲切和富有思想感召力的宣讲志愿活动激励农民群众坚定跟党走。

乡村文化振兴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我们要绵绵用力,下足功夫,用“精神共富”擦亮乡村文化振兴的鲜活底色。

(漫画:天津科技大学 柏雨含,文字:张桐,指导老师:朱新华、崔文法)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