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当代青年要立志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

网评配图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张小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同时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些论断深刻阐释了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对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特殊意义,深刻揭示了青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性地位。

“青年者,国家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念兹在兹。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号召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这是对新时代广大共青团员的殷殷期待,也是新时代广大青年的行动指南,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登高方能望远,居安必须思危。在海晏河清的和平时代,当代青年必须充分认识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

正确认识和把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深刻内涵

第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依然必须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历史昭示,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历史。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靠的是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靠的是披荆斩棘、自立自强的伟大斗争。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同样靠的是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的伟大斗争。没有顽强的斗争精神,就不可能创造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第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由当前的国内国际形势决定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一方面,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足的准备,必须要进行长久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另一方面,“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出不断,各种噪音杂音时有发作,影响社会安定,混淆视听、误导大众。当前,我国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特别是随着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第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由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特点决定的。“江山代有才人出,我辈登临正少年”。青年是决定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关键力量。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青年才俊的拼搏奋斗。一方面,青年血气方刚、朝气蓬勃,有干劲、行动快。另一方面,青年社会历练少,易受各种噪音杂音的影响和干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因此,我们必须对新时代广大青年进行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让他们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德行正,在斗争实践中历经风雨、磨砺成长。

不断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自信和本领

斗争是一项本领,更是一门艺术。既要具备敢于斗争的理论根基和自信勇气,还要掌握善于斗争的技巧和方法。

第一,学好理论。“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只有掌握科学的理论武器,才能增强斗争的勇气和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只有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真理,认清前进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明白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才能不断增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和行动自觉。

第二,淬炼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妥善应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局势,科学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需要造就一批又一批具有中国智慧和世界眼光的青年才俊。审视当代,21世纪的今天,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新时代青年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青年必须要珍惜韶华、孜孜以求,潜心问学、刻苦钻研,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和前沿技术,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第三,掌握技巧。斗争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艺术技巧,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把准时度效。特别要善于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既要晓之以理,也要动之以情,要将“大道理”与“网言网语”巧妙结合。当代青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掌握好斗争的方向、立场和原则。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进行旗帜鲜明、不屈不挠的斗争,并最终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