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如何理解“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二十大二十问文章插图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张云飞

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我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新的战略构想和战略部署,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性和永续性指明了方向。

为了切实保证中国式现代化的可持续性,我们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和推进现代化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就是要深化对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规律性认识,将之作为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科学依据,并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纳入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

坚持将发展建立在生态理性的基础上。无限的自然运动存在着安全边界,要求发展必须建立在维护自然安全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为自然守住安全边界和底线,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按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我们必须正确处理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的关系,让生态空间支撑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让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嵌入生态空间当中,形成三者良性互动的结构和功能。这样才能将现代化建设建立在生态合理性的基础上,才能以生态理性规范和引导发展理性,确保可持续发展。

坚持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从2020年到203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一步,目标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这一阶段的总体目标之一。与按照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依序推进的“串联式”的西式现代化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协同推进“新四化”的“并联式”现代化。但是,若没有将绿色化置入现代化当中,中国式现代化同样难以持续。绿色化就是科学把握和自觉运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规律的过程。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坚持用绿色化和信息化相统一的方式引导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城市的发展,实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统一。这样才能确保我国持续走好现代化之路。

坚持全面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步,目标是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要全面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就是追求“五个文明”协调发展和全面提升的现代化。我们既要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有机地融入到经济现代化、政治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社会现代化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又要将整个现代化建立在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规律的基础上,最终要促进和实现“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

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我们要坚持统筹发展、人口、资源、环境、能源、生态、气候、灾害等方面的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这样才能确保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总之,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就是要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建立在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规律的基础上,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和规划纳入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和系统目标当中。这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战略依据和战略安排。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