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汇聚磅礴伟力 铸牢行业精神之魂

——第六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第五届联盟大会在京召开

近日,“第六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第五届联盟大会”在京召开。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同志在致辞中谈到,六年来越来越多的行业特色型高校加入联盟,联盟大会已经成为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标杆性大会,本届大会旨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促进行业特色型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协同提升联盟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各位专家学者将围绕如何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如何学深悟透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高校立德树人工作实践,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等时代课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层逻辑”为题,从政治逻辑、现实逻辑、时代逻辑、理论逻辑、哲学逻辑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透彻的论述。原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授以“关于理论‘有效进头脑’的一点思考”为题,以鲜活的事例生动诠释了实践发展对理论创新的决定作用。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授以“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历史命题”为题,从为什么是现代化、为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构建三个方面,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历史命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为题,详尽阐释了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相关问题。 原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政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以“完善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理论与实践”为题,分析了顶层设计的系统性、工作布局的整体性、工作实施的协同性以及工作效果评价的科学性。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以“唯物辩证法的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题,提出要打破学科间的壁垒,坚持跨学科、交叉学科视野和学科联合、方法共鉴。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以“全面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作了深入分析。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以“聚焦大会主题——深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种方式”为题,强调党代会的主题是整个大会的核心与灵魂,要进行深刻解读。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黄河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为题,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的专有用语,它的划分应该和党的百年历史紧密结合在一起。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佑新教授以“习近平对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创新发展”为题,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人民立场、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与政策,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传承创新推上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进教授以“坚持问题导向”为题谈到,坚持问题导向,是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是问题导向与工作导向相统一,是问题导向与提高能力相统一。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高等教育的现代化之间的关系,谈到人才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议题”为题,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成为新议题的实践逻辑、理论框架的建构内容以及从价值逻辑成为新议题的重大意义。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报告主题为“如何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来——以马原课为例”,阐释了要从讲原理上下功夫、要从增强理论自信上下功夫、要在有机融入上下功夫,实现逻辑自洽。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骆郁廷教授以“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为题谈到,要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要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理论、使命任务和奋斗精神融入到思政课。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以“问题导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为题谈到,坚持问题导向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分析了关乎学科发展的一系列关键要素和要求,特别是从建强学科队伍和强化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略。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为题,从办学方向、学科建设、经典研读、人文社科基础、学理性建设、学科边界对象、学科使命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论述。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以“关于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几点思考”为题谈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项重要使命。

周晔、杨瑞萍、任建东、仪建红、齐英艳、李全喜、李正军、李铁铮、莫茜、刘成群、刘海霞等11教授分别主持主题论坛与主旨论坛环节,众多专家学者围绕不同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发言。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院院长赵义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彭庆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马院院长孙英教授、山东建筑大学马院刘海霞教授、湖南农业大学马院院长胡艺华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李铁铮教授、湖南工业大学马院院长李正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院院长高正礼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马院院长贾钢涛教授分别就《大思政课的北航探索》《行业特色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机遇与新担当》《谈坚持自信自立》《全面系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三重逻辑分析》《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视角看“思政+三农+艺术”的逻辑理路》《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行业特色型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探究》《“六个必须坚持”世界观方法论的理论定位》《新时代党建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思考》等进行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闭幕式环节,大家共同见证了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联盟中心揭牌仪式。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在对大会进行总结时谈到,研讨会暨联盟大会经过8个小时的云端论剑且行且远。上午吴建伟书记的致辞对大会高度肯定、四场主题报告、两场主旨报告美轮美奂,达到历次研讨会的水准与规格的新高!29位重磅专家学者的交流发言时间虽短,但都点石成金,形成论坛四大亮点: 

第一,立足政治底色,突出行业特色。行业特色型大学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历程中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教育、科技和人才,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泉和力量所在,这是最为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为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的持续性、常态性、永久性、宽口性、国际性、实践性培根育魂之重任。

第二,不忘来时路,踔厉奋发新时代。2017年12月16日,首届研讨会形成《北京宣言》,突出新时代特征、定位高标准目标、加强特色型合作、增进全方位交流、拓展国际化空间,以“政治底色+行业特色”的马院发展的战略选择,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2018年12月8日,第二届研讨会宣布联盟正式成立,召开首届行业联盟大会,审议并确立了《联盟章程》,并推出联盟会徽。2019年12月7日,第三届研讨会暨第二届联盟大会,建立会旗交接制,建立起具有持续性和走向常态化的合作机制。2020年11月14日,第四届研讨会暨第三届联盟大会,推出联盟会旗,发出共同推动构建行业马院命运共同体。2021年12月18日,第五届研讨会暨第四届联盟大会,通过了《联盟宣言》,发出联盟共同体的使命与担当,让联盟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探讨把构建行业联盟命运共同体如何转化为中华大地的生动实践。2022年12月18日,第六届研讨会暨第五届联盟大会,建立了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联盟中心实体。一步一个脚印,一路凯歌向辉煌。

第三,追溯历史丰碑,共筑行业精魂。六届研讨会五届联盟大会,始终不变的是,追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丰碑,以史为鉴,讲好行业故事、用好行业资源、聚好行业力量。行业精神熔铸了行业价值观,奋斗目标,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是行业文化总和的高度浓缩、升华和集中反映,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行业的生动体现,是行业之"魂",是行业院校师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下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行业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既然行业联盟已经树起高标,既然行业高校马院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已经由我们手中构建,那我们就是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政、产、学、研、用的宏大框架下,有组织科研的开路先锋!下一步,不仅行业院校马院之间联手,而且还要彼此的行业之间相互联手,在服务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充分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力。

第四,畅通实体平台,惠及更多盟友。今天大会成立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联盟中心实体,并揭牌宣告成立。这种对一件事情干到底的底气和硬气,实则也是对行业联盟负责到底的志气、勇气和锐气。有了联盟中心实体,就有了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交流、碰撞、思辨的平台,就有了大咖们的才、学、识、情充分展现的平台。后续我们将完善行业联盟智慧平台,让更多盟友受益。让友谊更加牢固,让合作更加坚实,让命运与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我们携手共建的联盟大家庭更加坚不可摧!未来可期,未来已来;行而不辍,惟实励新。

作者:周晔、王方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