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百年大党何以永葆青春活力

二十大二十问文章插图

作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郝书翠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世界把目光转向东方,中国共产党已经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是否能永远年轻、永葆青春?

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全国胜利之前,毛泽东同志就对如何跳出历代王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进行过深入思考,并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这一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一关系党千秋伟业、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他深刻总结百年党史特别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为跳出历史周期率揭示了“自我革命”这第二个答案。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法宝。

一百多年来,党正是由于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一次次解决自身问题、革除自身病症,才能永葆青春活力,领导人民战胜了艰难险阻、铸就了伟大辉煌,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事实告诉我们“凭什么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围绕“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一管党治党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中央全面系统分析因“大也有大的难处”而带来的问题挑战。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腐败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义无反顾地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扶正祛邪、激浊扬清,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需要在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展现出来,中国共产党的青春气质需要在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保持下来。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着清醒的认识,做好了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重大考验的准备。

一是号召并确保全党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鉴古知今,彰往察来。历史证明,只要9600多万党员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党就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要想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就要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能够经受得住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防范好“四种危险”。为此,就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二是自信自强,坚定必胜信念,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斗。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后的中华民族发展史,从正反两个方面昭示了“团结就是力量”的真理。近代的中国,积贫积弱,一盘散沙。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创造了气壮山河的历史成就。今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心怀真理,脚踏人间正道,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的高度团结。未来,无论形势如何变化、面临何种挑战,只要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继续团结奋斗,就一定能挫败一切试图阻碍中国发展的图谋。

三是明确新的历史关头的奋斗目标,勇毅前行。要团结奋斗,就要明确奋斗目标。在共同奋斗目标基础上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明确的奋斗目标团结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尤为必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奋斗目标,让全世界再次看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意志和光明前景。在这一目标的鼓舞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