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真正解决问题

编者按:新思想引领未来,新征程催人奋进。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12月1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八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人民论坛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以下是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叶小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演讲中的发言:

1669971130596

 论坛开幕式环节嘉宾线上合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要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当前需要特别关注的两个问题:一个突出问题,是如何打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一个深层次问题,是如何在市场经济挑战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如何打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一是“卡点”,不能被卡住;一是“瓶颈”,不能被憋住。已流行三年、仍反复延宕的新冠疫情,已经成为危及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一个严重的卡点瓶颈,防控疫情,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既要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也要坚定不移地稳住经济、发展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再次向地方派出督导工作组,督促前期已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切实落地。如果因为疫情管控,一个企业甚至一群企业、一个区域甚至一个城市,说关就关、说停就停,搞得生产生活失去正常秩序。如果听任这种“层层加码”,可能导致“周身瘫痪”。

我国的经济发展有韧性,对此要有足够的信心,但也要防止经济失速,对此也要有必要的警觉。党中央一再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必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奥密克戎BF.7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现在的关键,是要在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的同时,根据大流行中病毒的演变规律来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坚持动态清零,是党中央从党的性质宗旨出发、从我国国情出发确定的基本方针。坚持动态清零,也是坚持科学精准、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必然选择。动态清零当然要“清零”,但对准的是一个阶段的特定的病毒。不能只是一味强调现在的防控措施不走样。病毒在变,我们岂能以不变应万变,以一己之不变应世界之万变?动态清零的实质是“动态”,是向着“清零”的绝对目标不断努力的相对过程,非毕其功于一役。

三年前,在新冠肺炎流行之初,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线上的“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建群组织了一个线上的“防控疫情读书会”。大家一起阅读和讨论《病毒来袭》、《逼近的瘟疫》、《生命的法则》、《人类终极问题》四本书。这些书籍记载了人类长期与病毒作斗争的反复实践和规律性认识。在我们这个星球上,病毒生存和演变的历史比人类史长得多,病毒还要与人类共生共存、相生相克。有的病毒帮助人类诞生和延续生命,有的病毒不断威胁和危及人类生命。有的病毒可以灭绝清零(如天花病毒),有的病毒则总要卷土重来、反复延宕(如感冒病毒),有的病毒毒性大但传播率相对较低(如艾滋病毒),有的病毒毒性逐渐减低但传播率逐渐增高(如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而病毒演变遵循的一个规律是,病毒要在人体这一大计量的宿主中传播和长期共存,就会不断适应人体甚至变异其基因来抵抗和逃逸人体免疫抗体的概率。人体也只能在与病毒对立统一的矛盾运动中不断调节,只有在自身内部环境与外部的互动中不断适应,以变制变,才能在与病毒共存中实现和保持生命的稳态。因此,必须把坚持动态清零和提升科学精准防控统筹好。动态清零就是要遵循规律、拿准病毒、以变制变、精准施策;把坚持动态清零与提升精准防控相结合,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好,解决好当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问题,是当前应着手打通的“任督二脉”。

如何在市场经济挑战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这是一个深层次问题。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三个问题:

其一,从制度上制约权力与资本。今天的用权、施政、管理,治国理政的大事,都要围绕经济建设展开,经济建设又是在市场经济、资本运作中进行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必须“坚决防止权力和金钱相结合”,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强调,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决不姑息。”

其二,从思想上落实固本与培元。在市场经济中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就必须在思想上固本培元。市场经济是“趋利”的。在市场经济考验中把“利”与“义”协调起来,就成为一个重大课题。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遵守市场经济的法则,追求市场经济的效率,但绝不能“一切向钱看”,把精神、信仰一概物化,把诚信、道德统统抛弃。手持利益这把“双刃剑”,身处社会这个共同体,就需要坚守底线、明晰边界,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个底线和边界,就是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这是共产党员的需固之本、需培之元。经过了个人利益的觉醒、市场经济的洗礼,如何把欲望冲动与道德追求、把物质富有与精神高尚结合起来,考验着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关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成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其三,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不变质、不变色”过去讲得多,现在为什么还要加一条“不变味”?这就是针对市场经济的新考验、新问题来说的。如果变了味,质也会变;如果变了质,色必然变。市场是经济活动的生态基础,不可以有分秒间断。必须在确保市场秩序可控、经济运行稳定的状态下果断行动,既刮骨去腐,也对症给药;既标本兼治,也激浊扬清。理论要透彻,措施要透底,共产党人的道德高地要坚守,不变质、不变色,还要不变味。

我们要善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取得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还要善于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与建立广大党员干部“很想干、很能干、很愿干”的体制和机制一体推进,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前进路上面临的问题很多,且“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只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解决问题,我们一定能在疫情防住、经济稳住、发展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只要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战胜市场经济的挑战,杜绝腐败变质的危险,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永葆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