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金华义乌市烟草专卖局:“义”心聚合力 携手奔共富

今年以来,浙江金华义乌市烟草专卖局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打造“香溢助农” 品牌,探索数字赋能、香溢直播、结对帮扶等助农新模式,打好“平台助农、终端助农、技能助农、公益助农”四张牌,助力构建共富新格局,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农网焕新颜 共富谱新篇

“老板,在双屏机上可以查看进销存台账、毛利分析、环比升降,通过它您还可以看到周边商圈的消费趋势……”

图为义乌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指导零售户使用双屏机

依托平台优势和农网建设,义乌市烟草专卖局持续推进“农网终端赋能”行动。结合店铺管理技巧培训、硬件扶持、编制经营指导书等措施,从多个方面对零售户针对性开展帮扶指导,持续提高农网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让农网建设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截至目前,已累计消白164个行政村,打造了“望道信仰之旅”和“倍磊古村落”2个农网示范区,通过农网建设和赋能,持续夯实现代农网共富基础。

“现在开店真的方便多了,双屏机使用遇到什么困难,发个消息,‘香溢’志愿者都会及时指导我,相信我的小店以后会越来越好!”宏霞便利店老板笑着说道。

“蔗”里话共富 甜蜜迎客来

义乌种甘蔗榨糖的历史已有400多年,红糖是当地传统农业的“三宝”之一。近年来,得益于股份制改革,义亭先田村糖农收益翻了几番。但伴随着消费模式的转变,如今村里红糖线下销售变难,转换营销思路迫在眉睫。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为帮助先田村拓宽销售渠道,“香溢”志愿者通过“村播+农产品”助农模式,将直播间搬进了红糖基地。

图为“香溢”志愿者开展香溢助农直播

“义亭镇是义乌红糖的主产区,今天我们所在的先田村更是保留了为数不多的榨糖作坊以及全套古法榨糖技艺……”甜香四溢的红糖基地里,主播们为网友全面介绍当季甘甜的红糖产品,带网友们走进甘蔗田、榨糖车间、产品展厅,在介绍当地榨糖历史的同时,推荐义乌的“甜蜜产品”,讲好义乌的“甜蜜事业”。

“助农直播间旨在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我们要充分发挥行业渠道、平台优势,把我们的土特产‘搬’上网络平台,让农民‘丰收’更‘增收’,进一步凝聚共富合力。”“香溢”志愿者表示,将继续通过“香溢助农”直播间,宣传推介本地农产品,推动消费助农、增收共富。

结对心连心 帮扶情意浓

“阿姨,今年萝卜收成还不错吧?”

“是啊,但萝卜丰收了也发愁,这么多萝卜光采摘清洗都要花不少工夫,幸好有你们帮忙。”周阿姨说道。

洗萝卜、 刨丝 、晾晒……冬闲时节,萝卜种植迎来丰收季,一大早,“香溢”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来到结对村,抢抓晴好天气帮助零售户晾晒制作萝卜干。

图为“香溢”志愿者帮助农户刨萝卜丝

今年以来,该局积极响应地方“百团结百村”共建共富行动,与赤岸镇后金宅村结对,积极开展“香溢乡村帮扶行动”。前期,由主要领导带队,赴结对村调研走访,并就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共商发展路径,架起结对帮扶“连心桥”。后期,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志愿服务、慰问困难户等方式,聚焦结对村实际,构建了立体帮扶格局。

与此同时,依托“香溢”志愿服务队,该局积极打造“1+36+N”志愿服务地图,画大共富“同心圆”。在一个社区创建责任区块、36家“香溢红色驿站”、N个流动党员志愿服务站的基础上,组织“香溢”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技能培训、普法宣传、助农采摘等志愿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下一步,义乌市烟草专卖局将加快融入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大局,持续实现共建新发展,奋力为乡村振兴、打造“强村富民”义乌样板贡献力量。(义乌烟草专卖局陈开亮)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