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二十大·二十问】如何在改革开放中促发展、强安全

二十大二十问文章插图

作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对动荡变革的新形势,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选择。正是40多年来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来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发展才具备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历史和实践证明,发展是最大的安全,要在改革开放中促发展、强安全。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安全也是发展的第一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不仅对自身中长期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而且有利于营造稳定安全的外部环境。

如何以开放促发展、强安全?首先,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是不要发展。有时候安全很重要,有时候发展很重要。统筹安全的基础在于发展,统筹安全的目的也在于发展。其次,发展是目标,安全是条件。最后,发展与安全相互融合、互为条件。发展是目标,没有发展就难以形成持久可靠的安全保障;安全是前提,没有安全保障就难以形成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促发展、强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牢牢把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国际国内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在当前全球面临发展与冲突的突出矛盾的特定背景下,更需要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促发展、强安全。要协同推动高水平开放与建设强大国内市场,在加快构建内外对接的市场制度规则体系方面全面破题,在高水平开放中补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短板,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韧性和竞争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内外开放布局,在扩大共同利益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安全发展。特别是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有世界影响力和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使其在区域发展合作中发挥战略枢纽作用;优化以东盟为重点的对外开放布局,务实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落实,务实推进中欧合作,为我国统筹发展和安全赢得更大战略回旋空间。

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既面临着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又面临着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新任务。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重点赢得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动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如何全面促进消费,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赢得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如何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城乡一体化为主要载体,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基本前提,以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为重大任务,逐步形成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回答好、解决好这些重大课题,都需要将深化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