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共同富裕】漫评|特色农业激活乡村致富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只有产业振兴的经济基础好,才能建设好乡村环境基础、文化基础、社会基础,并最终实现生活富裕、人民幸福。

WechatIMG1591

延安苹果、赣南脐橙、安吉白茶……近年来,一个个具有地理标志和乡土特色的农产品,驶入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亮点。特色农业发展推动了所在区域的产业振兴,带动了区域内农民收入的提高。例如,安徽肥东县以稳定粮食产量和产能为基础,着力实现农产品质量提升和乡村产业兴旺。“肥东大米”跻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牌坊杭椒、白龙八斗小龙虾、撮镇大樱桃、响导大白桃、现代牧业等特色优势农业迅速发展,培育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贵州正安县立足资源禀赋,全力做强做优茶叶、方竹、蔬菜、中药材、林果业、生态畜牧渔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水平,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持续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WechatIMG1590

此外,科技和物流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这些特色农产品被用心包装后,出现在各大商超的货架上,消费者以实惠的价格享受到了各地特色农产品,特色农产品运得出卖得好,也极大提升了农民的收入,人民生活幸福感更高了。

奋进新征程,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让乡村活力更充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绘画:三峡大学艺术学院 徐勤孜 周若萱

指导老师:三峡大学刘咏燕网评工作室 刘咏燕 王志刚

文字:宋畅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