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共创公平开放共赢的数字贸易新格局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浙江杭州开幕

本报杭州12月11日电(见习记者刘习 记者陆健)以“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为主题的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11日在杭州开幕。它是目前国内唯一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博览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商务部联合主办。爱尔兰是本届博览会的主宾国,北京、上海、四川担任主宾省(市)。

当前,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信息网络为载体、数字技术赋能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正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形态、未来贸易发展的新引擎。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数字贸易在打破物理阻隔、减少物理接触等方面展现出巨大优势,成为推动全球经贸复苏、重塑全球经贸格局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数字贸易已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载体。今年9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2》显示,2021年,全球跨境数字服务贸易规模达3.8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4.3%。中国数字服务进出口总值达3597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共同丰富数字贸易业态,共同完善数字贸易体系,共同开创公平、开放、共赢的数字贸易新格局,对进一步推进我国高水平开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期4天的博览会将围绕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监管五大体系,聚焦前沿议题,举办之江数字贸易论坛主论坛、DEPA与数字经济合作高峰论坛、世界直播电商大会等一系列高层次论坛,发布一批研究成果、标准、规则。此外,还将采用多种合作形式签约一批重磅项目,助力“展商变成投资商”;开展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DT奖)评选活动,发布“2022全球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100评选”等一批重磅成果,全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领域“风向标”。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展馆面积达8万平方米,分设综合馆和数字物流、数字品牌、数字内容、数字消费、数字技术和跨境电商等6大数字贸易主题展馆。围绕数字贸易全产业链,境内外800多家数字贸易企业参加,将全面展示数字产品、数字技术、数字服务和数字平台的新趋势、新技术、新场景,见证全球数字贸易领域的各类“首发”“首秀”“首展”。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