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省浦江县召开“共同富裕”新闻发布会

12月7日下午,浙江省浦江县召开共同富裕新闻发布会。浦江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社建委主任钱福安介绍浦江县推进共同富裕工作进展总体情况。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位处杭州都市圈、金义都市圈双圈交汇点的浦江,抢抓发展机遇,以民为本答好新时代的“共富卷”,统筹发展和安全,稳步提高养老、医保、社会救助标准,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共享,不断缩小“三大差距”,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过去一年,浦江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起势。

经济发展蹄疾步稳。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97.95亿元,增长2.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833元,同比增长6.1%,增速居全市第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40元,同比增长7.8%,增速居全市第二,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至1.72。工业企业月度升规企业家数和任务完成率均排名全市第一,商贸企业新增月度入库企业完成率排名全市第一,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速排名全市第二,获评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

城乡融合协调推进。浦江县黄宅镇、虞宅乡、白马镇入选全省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创建名单;白马镇嵩溪村、杭坪镇薛家村入选全省第二批未来乡村。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先进县,入选浙江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实践试点名单。

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增加,实现居家养老服务、“残疾人之家”全覆盖,“三餐”覆盖率达90%以上,居全省前列。坚持把健康融入各项政策,社保医保“一件事”联办省级试点落户浦江,云享药房入选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0。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文化发展提质增效。浦江成功在上山举办省运会圣火采集暨火炬传递启动仪式,江南第一家--郑义门被评为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联合中美协连续9年举办浦江中国书画节,“万年上山,千年郑义门,百年书画兴盛地”的金名片持续擦亮。

生态能级持续提升。浦阳江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创建金华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浦阳江(浦江段)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案例。连续8年获得“五水共治”优秀县称号,两度捧获“大禹鼎”金鼎,公众满意度连续多年位于全省前列,先后被评为全省第一批大花园示范县、省清新空气示范区、全省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体验地名单。

社会治理稳定有序。长期坚持并不断深化领导干部下访接访,以数字赋能构筑基层治理新模式,创新推出“好家风评价体系”“红色台门里”等一系列基层治理品牌,实现平安县“十六连创”,夺取“一星平安金鼎”,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民情暖哨”工程入选浙江省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实践案例。

下一步,浦江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高站位扛起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工作的使命担当,架稳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四梁八柱”,全力打造更多具有“浦江共富味”的标志性成果,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同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持续开展重大改革需求分析,强化数字化改革的牵引撬动,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现场,浦江县委改革办、浦江县人力社保局、浦江县农业农村局、浦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等参加发布单位主要负责人还就社会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解答。(王锦)

[责任编辑:钟超]